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市出台“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

2022年02月28日20:27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贡市出台“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

  日前,市卫健委制定出台了《自贡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从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中西医结合、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和对外合作交流等六个方面,加快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水平推进自贡市中医药强市建设。到2025年,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川南渝西中医医疗中心、康养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康疗养生养老高地。

  《规划》提出,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区县中医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诊所)为补充,承担预防、医疗和康复功能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康复、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应急中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传统中医诊所达到300家,构建“中医诊所在身边”和“10分钟可及圈”的纯中医服务格局。

  《规划》提出,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名院、名科、名医、名药建设,推进市、县两级中医优势重点专科建设,到2025年,力争新增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6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6个。实施中医药强县、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组建市县两级中医专家团队,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网格化医联体建设,鼓励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在全市和川南渝西范围组建专科联盟。

  《规划》提出,深入推进中西医结合,推广适宜中西医医疗技术,开展与其技术能力相适应的医疗技术服务。到2025年,力争建设1-2个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建成1-3个省级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形成5-10个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规划》提出,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基地、中药材定制药园基地与中药材产地加工基地建设,打造集休闲、康养、科普于一体的中医药康养体验馆。2025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以上,建成省级示范性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机构2-3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2个。

  《规划》提出,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整理保护,加强对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及老药工经验的继承应用,推动中医药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2-3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2个中医药展览馆,打造融文化传承、健康养生、业态创新、合作交流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1-2个。

  《规划》提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和对外合作交流,依托自贡彩灯文化出口基地,深入实施“彩灯+”“+彩灯”计划,推动中医药文化与彩灯融合,积极推进中医药“借灯出海”,将彩灯打造成为出口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开拓中医药产业的优质载体和平台。(实习生 郑智敏 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