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古蔺:“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兰香校园活动纷呈

王凡
2022年02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实验学校学生在上美术社团课。隆素摄
实验学校学生在上美术社团课。隆素摄

随着“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的出台,泸州市古蔺县实验学校重新审视了这几年来的办学,查找存在的问题,并着手调整办学行为,强化了“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学校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作业负担“减”下来

在古蔺县实验学校九年级6班的班级公告栏上,端正地张贴着一张“古蔺县实验学校每日作业总量调控公示表”,公示了每日每学科的作业内容及预计完成时间,后面的备注栏则明确标示:所有学科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

“我们在全校教师会上明确要求,教师要分层布置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根据学生学习能力、交往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实际,实行分类分层布置。”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曾嵘说:“只要发现有教师布置作业过多或无效的,教学中心将约其进行谈话和批评,教师要根据学情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无效作业。要布置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

对此,该校还要求教师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共性问题必须做到集体讲评,个别问题面批矫正或予以个别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一系列的措施大大地减轻了师生负担,真正落实“双减”政策。为了取得家长的支持,还向家长发布了“双减”告知书,让广大家长成为作业管理的同盟军。

该校还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利用语言艺术节、数学节等学科节日活动,布置展板展示学生作业,进行评比颁奖,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后服务“趣”味浓

每周三、周四下午的4点半课堂,古蔺县实验学校的学子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学校有艺体类、文学类、劳动实践、口才演讲等二十多门兴趣课程可供学生选择学习,还创新了地方课程,开设了兰花养护、花灯扎制、黄家扬琴等特色课程,学生们按兴趣特长选择学习,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

“我参加的是劳动实践课的兰花社团,我们学校是兰香校园,老师教我要学习兰花的品质。加入社团以来,和同学们一起学栽兰花、养护兰花,非常有趣,我喜欢这个社团。”初一年级的一名学生说。

学校邀请了古蔺的书法、音乐、舞蹈、体育等名家进校园,参与社团教学,还组织学生外出比赛、游学、学农实践,帮助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爱好,让更多孩子在“减”负担的同时“涨”知识、“涨”兴趣、“涨”能力。

“只有做好’增’的文章,才能提高’减’的效果。我们的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五育融合’,办出自己的特色,让学生快乐学习,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给每个孩子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才是教育的目的。”校长扶军说。

本学期,学校多个社团外出比赛屡获佳绩。足球社团、女子篮球队分别代表古蔺到泸州参加了八运会;男子篮球社团代表泸州参加四川省贡嘎杯绵阳片区赛竞赛,获片区第二名,成功闯入全省总决赛;合唱社团参加泸州市比赛获二等奖;机器人社团参加全县中小学机器人大赛获全县一等奖;文学社组织社员参加“点赞家乡”征文,多人获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各社团开展微视频展示活动,开心农场、快乐小厨、合唱、舞蹈、书法、美术等拍摄的课程纪录片,浏览、点赞、转发量较高,深得社会好评。

精彩活动“办”起来

古蔺县实验学校一直践行“以活动为载体,促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贯穿其中。“周周小活动,月月主题活动,学期大型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3月兰文化节、4月校园文化艺术节、5月十四岁青春礼、6月毕业典礼、9月德育节、10月体育节、11月数学节、12月红歌比赛……

每年3月的兰文化节是学校的重头戏。当学校树蕙园里的几千盆兰花争相开放,花香四溢时,同学们赏兰、写兰、绘兰、讲兰……围绕兰文化举办的各项活动陆续开展,兰香校园名副其实。兰文化月也是学校的品牌活动,曾获得泸州市特色学校品牌活动称号。“我校的兰文化活动,独具特色,有效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倡导男生儒雅、女生优雅,让孩子们学习兰花品质,成为谦谦君子,让师生有独特的风骨、品行,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副校长李杨说。

9月举办的德育节,开展了“十佳寝室评比”“安全知道竞赛”“德育文明知识竞赛”“禁毒手抄报”“扫黑除恶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提升了学生的行为规范和素养。“孩子进校后变得更阳光更自信了,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课堂学习非但没受影响,反而效率更高了。”学生家长陈和勇说。

古蔺实验学校自办学以来,连续5年被评为泸州市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优秀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古蔺县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教师们外出赛课、撰写论文也多次获奖。校园幽兰香,师生君子范。美丽的实验校园,有歌声、读书声、欢笑声;有书香、花香、文雅之香。多彩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