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负重前行勇担当 孝老爱亲显美德

——四川泸县干部段林江的故事

2022年02月2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段林江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纪委监委驻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成绩突出,深受领导、同事的认可和好评;在生活中,他常怀一颗孝顺、坚韧、博爱之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为人子、为人父,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段林江(中)和同事在工作中。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颗孝顺之心:困难面前,坚强而细心

“我可能提前20年享受了上照顾老、下照顾小的‘待遇’,我作为家中支柱,肯定不能倒下。”段林江脸上挂着笑容说。

2017年10月初,妻子的预产期快到了,段林江一家充满了欢喜和期待,在外务工十余年的母亲也准备回来照看小孩。可是,10月5日这一天,段林江姐姐的一个电话彻底破灭了一切美好的憧憬,“妈生病了,重度昏迷!”

接到电话后,段林江脑袋一懵。由于其父在珠海打工,姐姐也马上临盆待产,家中无人照看重病母亲,他只好办好请假手续、交接好工作,坐车赶往内江老家的医院。这期间,他一个人照顾母亲翻身、大小便、洗漱等等。“我睡过过道、康复大楼椅子、儿童病房......反正有位置就去挤一挤,全身都痛,走路都是飘的。”照顾母亲的那段时间,段林江每天只能睡一个多小时,人整整瘦了一大圈。医生当时跟段林江说,他的母亲有可能永远不能醒过来了,让其做好准备。父亲还没回来,段林江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任何人,一个人扛下了所有。一周后,母亲奇迹般地醒过来了。朴实少言的父亲说:“好在有林江这娃。”乡亲们也称赞:“林江真的好孝顺。”

一颗尽善之心:祸不单行,坚韧且坚持

段林江母亲的病属于重度脑梗,康复治疗后依然偏瘫失语、智商只有3岁左右,需要人继续照料。2017年11月20日,段林江的孩子顺利出生,由于每天上班,没时间照看孩子和爱人,岳母便赶来泸县照看了96天,之后岳母又去云南照看孙子,换岳父来泸县。妻子产假结束后,考虑到要给孩子哺乳,段林江为了让孩子能及时进食,也不耽误妻子的工作,便每天早晚接送在村小上班的妻子,时常忙得吃饭都顾不上,慢慢地,人也瘦下来了。他说,虽然每天忙得团团转,但整个家庭还算是勉强维持了正常运转。

可惜好景不长,在2019年暑假时,段林江岳父回云南后,出现头晕、厌食、消瘦的症状,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医院安排了手术。由于妻子弟弟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照顾病重的父亲,双方小孩也需要妻子和岳母分别照看,段林江便主动请假去云南照料住院的岳父。由于岳父身体比较胖,术后一周是最辛苦的,要随时提醒医生换药、给病人翻身等。由于是大面积切口手术,云南空气湿润,伤口愈合很困难,伤口时有异味传出,所以需要用仪器来烘烤,保持干燥,促进愈合。段林江便每天给岳父换药、洗澡、伺候大小便、烘烤伤口等,悉心照料。病房里的病友和医院的护士说:“这个女婿好细心哟!”

岳父生病后,段林江还主动提出分担岳父的手术费和医药费等费用。2020年12月,段林江岳父的病情再次恶化,妻子弟弟和岳母倾向于在云南治疗。但是考虑到医疗条件和无人照顾的情况,段林江主动跟岳父、岳母做思想工作,把岳父接回了泸州,竭尽全力找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方案来救治岳父。但由于病情严重,岳父于2021年2月19日不幸离世。经历了这些事后,岳母常常说:“我多了个亲儿子,把我女儿嫁给他,很放心!”

工作中的段林江(左)。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颗坚韧之心:为人父,照看子女责无旁贷

由于段林江夫妻都在上班,在岳父生病后,小孩还是留在云南。2019年国庆节时,在岳父术后1个多月后,段林江夫妻二人去云南看望岳父和孩子。

由于手术创口很大,岳父还在进行后期治疗,岳母每天要照看2个小孩子和生病的岳父,身体瘦了20多斤。段林江看到孩子基本上每天都在医院重病重症室里待着,心里不是滋味。于是,一家人商量着把孩子接回四川照看。为了不影响自己和妻子的正常工作,段林江忍痛把才1岁10个月且还不会说话的儿子送去幼儿园,因为只有这样早送晚接,整个家庭才能勉强运转。由于公立幼儿园只收3岁以上的小孩,段林江只好把孩子送去私立幼儿园,孩子也由此成了全县最小的幼儿园学生。一天,段林江下班去接孩子,到学校已经有点晚了,他在窗外看到孩子一个人在教室里伤心地哭泣。见到那一幕,段林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心里也打定了主意,以后绝对不能再出现这种情况。从此以后,为了能按时接孩子,段林江的早餐晚餐就基本没有了保障,一个月下来,人也瘦了十多斤。但是,段林江依旧觉得亏欠了孩子。

一颗体贴之心:一个双标的“购物狂”

“这衣服不好看,就买那件红色的羽绒服!”段林江坚定地说。马上过年了,段林江带父母去买新衣服,看到父母迫于价格放弃了自己心仪的衣服时,段林江毫不犹豫地给父母买了心仪却昂贵的羽绒服。对家人来说,段林江也算是一个购物狂,他常常给祖母、外婆、母亲、岳母、姐姐等买礼物,一点也不心痛价格,总是给予他们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但是对自己,段林江却很“抠门儿”。“医生,不打麻药,是不是可以少两百多?”段林江去做牙齿治疗时,为了节省麻药费,硬抗半个小时完成了牙齿根管治疗;为节省每月理发的费用,段林江特地买回理发设备,交由爱人亲自理发;买染色剂自行漂染褪色的衣服继续穿……段林江总是这样和自己“斤斤计较”。

段林江出生在农村家庭,自从2017年其母生病瘫痪后,父亲专职照顾母亲,父母就完全没有了收入。现在,段林江夫妻二人要负担房贷、孩子学费、生活费、父母医药费等,二人基本就是月光族,但从没有向单位和组织伸手。单位曾经多次主动帮助段林江申请贫困党员补助,他都一再谢绝:“我们是双职工,还有很多人条件比我们具体,我觉得过得还好,谢谢组织关心,把这个机会给更需要的人吧。”

一颗博爱之心:真心结对帮扶,关爱老人

“高叔叔、汤姐姐他们常年在外打工,我就是你的亲人,有啥子事你都可以跟我说哈。”段林江向自己的帮扶对象程嬢嬢关切地说。由于老人家的子女常年在外,老人又有慢性病,段林江经常会去买东西看她,陪老人谈心、帮老人干农活等。“小段啊,我家的桂圆熟了,你一家人有空就过来耍哈。”“我跟你存了30多个土鸡蛋了。”老人家时常跟段林江打电话,邀请他过去耍,把他也当成自己亲人一般。段林江不会拒绝老人的心意,但他会花钱买下老人的鸡蛋、桂圆等,从不让老人吃亏。村社干部常夸段林江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做得出色。他却淡淡地说:“我只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且相处久了,我都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段林江在肩负着家庭和工作责任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散发着坚韧、善良的光芒。 (余占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