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宜宾一位失明警察的家14年“原封不动” 只因妻子怕他摔倒

2022年02月2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家中的肖仁春。张顺意摄
在家中的肖仁春。张顺意摄

你见过哪户人家里的摆设14年一成不变的吗?有,在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14年前,民警肖仁春在执行一次公务时英勇负伤,双目失明,深爱他的妻子为了让他能像过去那样行走自如,从此再未动过家里的摆设……在前不久宜宾市公安局举办的新春团拜会上,肖仁春用萨克斯演奏了一曲《你是我的眼》,献给心爱的妻子。其深情的演奏让台下人泪目。

“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轻易地分辨白天黑夜,就能准确地在人群中牵住你的手,就能驾车带你到处遨游,就能惊喜地从背后给你一个拥抱……”当穿着警服、戴着墨镜的肖仁春站在舞台上,用萨克斯吹奏着《你是我的眼》时,台下观众几度哽咽。据了解,肖仁春今年50岁,曾经是筠连县筠连镇派出所所长。

2008年1月,在一次出警处置烟花爆竹的警情中,时任筠连镇派出所所长肖仁春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英勇负伤,双目失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痛苦和仿徨后,生活回到了现实。肖仁春出院后,妻子廖玉华为了帮助他找回自信,给他讲感人的故事、播放动听的音乐,带着他出去旅游散心。渐渐地,肖仁春接受了失明这个事实,开始积极面对生活。

“这儿,朝这边走,左转,右转。”此后每天,廖玉华都成了肖仁春的眼睛,为了让他尽快熟悉每一个房间、每一处摆设,天天都牵着他在家里转。

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肖仁春不需要妻子引导,也能行走自如。这还不够,廖玉华为了让肖仁春永远保持这种行走自如,要求家人不能挪动家里原来的摆设。有几次,女儿说家里的家具太陈旧了,希望换新的,被廖玉华拒绝。不仅如此,廖玉华还把家里的花瓶、鱼缸等易碎品都收了起来,就是为了防止丈夫不小心打碎被伤着。

渐渐地,肖仁春学会了生活自理,在一些音乐爱好者的影响带动下,还迷恋上了萨克斯,吹得一首首好曲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歌手,近年来应邀参加了不少大型的公益演出活动。

不仅如此,肖仁春还通过盲人语音软件学会了上网,也认识了不少因各种原因导致双目失明或身体残疾的青年。肖仁春像过去当警察那样,耐心地开导他们,给他们讲自己的故事,鼓励他们要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在他的开导下,那些原本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的年轻人开始积极面对生活。

肖仁春负伤时,廖玉华刚好36岁,是什么力量让她对他不离不弃,甘愿做他的眼睛呢?廖玉华说:“两个人结婚成家了,就是一家人,不管经历什么坎坷,都要一起面对,决不能轻言离婚!“她说,她刚和肖仁春认识时,肖仁春是一名老师,当时她看中肖仁春的就是他对生活那种乐观积极的态度,觉得和他在一起一定会幸福。

如今,肖仁春夫妇的女儿已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在筠连县成了一名钢琴老师。一家人苦尽甘来,生活得更加幸福,这种幸福也让廖玉华当初对肖仁春的“好感”得到了印证。2021年,廖玉华被评为四川公安最美警属。(王洪江 李美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