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如何保障青年人才住有所居?

成都今年计划供应人才公寓2万套

2022年02月07日07:3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今年计划供应人才公寓2万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延续千年的安家理念。在成都,青年人才、新市民日益增多。春节假期一过,新一年的工作生活即将步入正轨。成都如何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保障青年人才、新市民们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2022年,成都计划供应人才公寓2万套,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还将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000户。

  充分考虑支付能力

  明确规定户型面积

  为了保障住有所居,充分考虑新市民、青年人群体支付能力,成都对于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户型面积,有着明确规定。例如,明确人才公寓项目90平方米以下户型住房占项目住房总套数比例不低于20%,保障性租赁住房最大不超过90平方米,其中70平方米以内户型占比原则上不低于项目总住房套数的80%。

  而为了保障住有宜居,在推进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规模化建设的同时,成都还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注重社区小配套服务与区域大配套资源深度结合,项目内智慧云物业等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入户会客厅、胶囊健身房、慢跑环形道、儿童游乐场等设施齐备;项目外精心谋划社区业态,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社区医疗、教育、商业和政务服务等配套齐全,为人才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服务。

  在安居服务方面,成都市构建了人才安居服务网站,集成安居资格申请、安居项目展示、安居政策公告等功能,实现了安居服务“一网通办”,并实现了安居资格从申请到取得15天内完成。目前,已有1万余名人才通过成都人才安居服务网进行安居资格预申请。

  提升公租房保障

  发放租赁补贴7000户

  据成都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序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和供给,进一步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首先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要扩宽房源筹集渠道。该负责人表示,为扩宽房源筹集渠道,将积极研究和探索引导多方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充分挖掘市场存量住房,2022年筹集建设房源6万套(间)。

  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细化落实土地、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而达到配租标准的房源,将尽快分配入住,尽早将建设成果转化为保障实效,提升新市民群体满意度、获得感。

  在规范发展人才公寓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优化项目规划选址,合理确定户型配比和销售价格,满足人才多元化居住需求,2022年供应人才公寓2万套。

  还将进一步高效率推进安居服务,优化完善人才安居系统,实现资格申请、项目展示、政策公告等安居服务“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理;创新安居服务模式,推行“先安居后就业”模式,增强城市吸引力,助力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

  此外,在提升公租房保障方面,今年,成都将加大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力度。将加大对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和产业功能区从业人员保障力度,2022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000户。(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