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教练首次亮相北京冬奥会 中国女子冰球队教练耿华:“回去后要认真总结”

2022年02月04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中写下十几页资料 “回去后要认真总结”

  2月3日,在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首回合比赛中,中国女子冰球队1:3不敌世界劲旅捷克队,遗憾未能取得开门红。作为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教练——四川教练耿华在看台上全程观看比赛,这也是四川教练在冬奥会上的首次亮相。

  他曾被誉为“中国的长城”

  2月3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看台上,耿华穿着一身黑色的国家队运动服,低调地坐在看台上。和其他观众不同,他的眼睛一直盯着中国女子冰球队守门员陈缇娅的一举一动——由于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主力守门员周嘉鹰刚刚骨折伤愈,为了保险起见,只有19岁的陈缇娅临危受命,披挂上阵。而据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女子冰球队的两名守门员魏雪芹、李陈陈此前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最终未能入选此次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冬奥阵容。

  提起耿华,在中国冰球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53岁的耿华从8岁开始接触冰球运动,先打前锋,后来改练守门员。从此,耿华与冰球守门员结下了不解之缘。1993年、1994年,耿华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B组锦标赛,并多次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在2001年斯洛文尼亚进行的世界B组锦标赛,中国队对阵爱沙尼亚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耿华充分发挥自己动作快、判断准确、封球角度好的特点,为中国队获胜立下汗马功劳。同年在芬兰举行的国际冰球邀请赛上,耿华因场上的突出表现,被芬兰球迷誉为“中国的长城”。

  在国内,耿华更是“无敌”。1992年—2003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耿华年年被评为最佳守门员。2005年,耿华宣布退役,开始从事教练员工作。

  比赛中记录下十几页资料

  此次冬奥会,由于球队报名限制,耿华虽然入选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大名单,但只能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不管在什么地方看比赛,只要我穿着国家队的队服,就是国家队的一员。”耿华说,“其实坐在看台上更能看清场上局势,发现问题。”在中国女子冰球队与捷克队的比赛中,耿华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十几页的资料。“今天陈缇娅的表现一般,回去后要认真总结,打好下面的比赛。”耿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冬奥会是耿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他在冬奥会的亮相,也是四川教练在冬奥会的首秀。“肯定很激动也很自豪。”耿华说,他从事了45年的冰球运动,看着中国冰球发展得越来越好,很欣慰。“以前全国打冰球的人数加一起不过一两千人,但自从北京申冬奥成功后,现在全国打冰球的人数已经超过一万人。作为一名冰球人,希望未来中国冰球发展得越来越好,而我也一定会把这项事业守护下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边钰 发自北京)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