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这位资深“奶爸”连续15年和大熊猫共度春节

一手带大的大熊猫超过百只

2022年02月05日09:3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手带大的大熊猫超过百只

  唐平贵正在给大熊猫喂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区今年1月1日开园以来,基地总面积由原来的1035亩增至3570亩,扩大了2.5倍。新设施、新形态、新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尤其是“春笋塔”网红地标,吸引不少游客合影留念。

  春节假期,不少游客慕名来到成都大熊猫基地一睹大熊猫可爱调皮的萌态。但少有人关注到的是,这些被精心照料的大熊猫背后,有着一群默默坚守岗位的饲养员。

  唐平贵就是一位“熊猫奶爸”,从2007年起,今年已是他和大熊猫共度春节的第15个年头。作为一名资深“奶爸”,被他一手带大的大熊猫超过百只。“就像自己的孩子,看到它们健康成长,我就很满足很开心!”唐平贵笑着说。

  就在几天前,基地的大熊猫们收到了老虎图案的麻袋作为新春礼物。“这主要是为了‘丰容’,让大熊猫的春节没那么单调无聊。”唐平贵一边介绍,一边展示了自己制作的麻袋,上面画着各种造型的老虎,“就像小孩玩玩具,要增添一些新鲜感才不会失去兴趣。”

  不仅好看还好闻。麻袋中的草料还添加了各种不同的气味,“也叫气味丰容,也是给大熊猫增添新鲜感的一种形式。”唐平贵带记者在大熊猫场馆转了一圈,面对新年的特别礼物,大熊猫们玩得很开心。

  玩得好,更要吃得好、住得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外,大熊猫苏星“用头破竹”引得游客一阵哈哈大笑,“这只熊猫很有意思,喜欢用头将竹子劈开。”唐平贵介绍,用爪还是用头是大熊猫各自不同的习惯。随后,他用竹竿吊起了一颗苹果,一阵呼喊后苏星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记者看到,喂食物的同时,唐平贵也会仔细观察大熊猫的食欲,记录其健康状况。

  到了下午,唐平贵又将大熊猫唤回了室内。把活动场的粪便、水池等清理了一番后,又为大熊猫们更换了新鲜的竹子。“为了安全,人和大熊猫不能共处同一个空间,因此要将大熊猫先唤回室内,更换好竹子后,再把它们唤出来。”

  春节期间,游客量大增,作为资深“奶爸”的唐平贵还做起了科普讲解的工作,为游客答疑解惑。

  (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李冬)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