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冬奥会动画宣传片刷屏 “95后”壁画师张丽佳和朋友的原创

2022年02月04日08:0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新青年·上封面 | 冬奥会动画宣传片刷屏 “95后”壁画师张丽佳和朋友的原创

  1月26日,一则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动画宣传片一上线,便立刻开启“刷屏”模式。

  预告片中,一名身穿蓝绿色睡衣的小女孩从睡梦中睁开眼,抱着熊猫和竹子轻盈地腾空而起,开启了充满年味的冬奥体验。这个形象来源于四川省绵竹市清平镇取景拍摄的绵竹年画作品《童话竹宝》,而这幅巨大的壁画,则由“95后”壁画师张丽佳和她的朋友蔡照珑共同完成。

  作品《童话竹宝》

  5天画出送给绵竹人民的礼物

  初次原创作品进入冬奥会动画宣传片

  在@央视三农微博账号发布的《年画·画年》节目预告片中,记录了张丽佳在创作这幅壁画的过程。她以墙为“纸”,以竹为笔,绘制出了冬奥会动画宣传片第一幕中出现的“年画童子”和大熊猫。

  壁画中的小朋友侧躺着,怀里抱着熊猫和竹子,面容恬静地沉浸在睡梦的香甜中。“淡蓝色代表了一种纯净,绵竹这边的雪山非常漂亮,所以我们又创造了冰雪的元素。小女孩在睡梦当中微笑,可能是梦到了自己的童话,也代表了生活的美好。”张丽佳这样解释自己的作品。

  2020年12月底,张丽佳来到了绵竹市清平镇童话小镇。当地志愿者向张丽佳介绍到,绵竹市先是经历了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而后又在2010年遭遇了泥石流的自然灾害。但绵竹人民不惧困难,用十年的时间还了绵竹一个童话小镇。前来录制纪录片的张丽佳听说这样的故事后,便立刻决定要创作一幅壁画,作为礼物送给绵竹人民。

  她和自己的朋友一拍即合。朋友立刻赶到绵竹,顺利地合作设计出了这样的一幅壁画。没想到的是,一腔热血的设计却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张丽佳先是找不到合适的地点,后来又被迫根据四川阴冷潮湿的环境,改变实施方案。“那时候是冬天,特别冷,室外又会下雪又会下雨。但室外浮雕画要用水泥作材料,水泥在又冷又湿的天气里很难干透,所以迫不得已把原定的厚浮雕画,改成了只在壁画边缘做一些浮雕效果,类似于挤粉年画。”后来,张丽佳又和朋友商量,用现代3D壁画的形式,创造出立体的效果,“最后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张丽佳说到这里,仿佛才放下心来。

  张丽佳和朋友的团队,一共七八个人,每天花上五六个小时的时间,一共用了五天时间,创作出了这样一幅巨型壁画。这也是张丽佳目前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原创设计的壁画作品。

  但是第一次的原创作品形象,就能够进入北京冬奥会动画宣传片,这是张丽佳没有想到的:“我也是前两天刚知道的。能够做成这样的动画短片,为冬奥会加油,我真的非常的惊讶,也非常的开心。”

  课本上“乱涂乱画”涂出来的人生

  恳切地抓住每个角落的机会

  当我们看张丽佳的壁画时,我们很难想象这出自一个“95后”女孩的手。她在高高的脚手架上上下下地忙碌,用铲刀用力地抹在墙上,形成立体的图案,再用画笔一寸一寸地填色,直到巨大的墙面被鲜艳的色彩覆盖。

  张丽佳说,自己画过的最大的壁画,高九米,宽五米,每块墙面四十五平方米,一共三块。自己和同学轮着画,一共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现在的张丽佳,拖着箱子奔波在全国各地。她的作品,完全由她一个人完成,最多有人给站在脚手架上的她递一递画笔,让她节省出上下一趟的体力。张丽佳说,大幅的壁画一般需要六七天的时间,小一点的需要两三天。等待壁画干透的期间,自己就会在出差的地方玩一玩,也算是壁画带给自己的另一种收获。

  这是从小就喜欢在课本上“乱涂乱画”的她,没预料到的生活。

  “以前就是在自己的课本上乱涂乱画,那时候我只是想着从事画画相关的工作。无论让我做什么,能让我每天画画就行。”学美术对于来自农村家庭的张丽佳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起先爸爸妈妈很不同意,他们觉得这是不务正业,而且学费也不低。”大学的学费,是父母四处凑钱借来的。上了大学后,张丽佳也要四处兼职,火锅店的服务员、电话销售、手举广告牌等等工作,张丽佳都做过。

  机会就潜藏在努力中。一次在兼职消息中,张丽佳看到了一家面包店招聘壁画师的消息,张丽佳立刻就决定接手。“我马上联系了以前的同学,朋友带着我,我们一起接手了这个工作。其实上手还是非常快的,也就是把画纸变成了墙,面积变大了而已。”

  在采访中,张丽佳两次提到“我觉得只要能让我每天画画,我觉得累一点、苦一点,或者东奔西跑,都没关系”这样的话。一直想着能用画笔画画的张丽佳,凭借着对画画的恳切和渴求,抓住了一个机会。“我在制图公司上班的时候,看到了一家公司招聘画师的消息。我立刻就从南昌坐火车赶去广州面试。公司看了我的画,也愿意给我一个机会去做浮雕画。我就在公司里自学了一个月,然后就开始到处画画的工作了。”

  在形容自己为什么如此执着于画画时,张丽佳说道:“不知道是不是天生的,每个人都会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可能有一些人天生喜欢跳舞,我就是天生喜欢画画。画画带给我的成就感,是其他的事情都不能达到的。”刚开始做壁画那会儿,张丽佳也没想到自己能够成为“六天赚四万”新闻里的主人公:“当时一天赚一两百块钱,除了我自己用,还能给父母打钱,我觉得已经够了。之后是在机缘巧合下做了短视频,收入才有所提高的,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已经完成第一幅原创作品的张丽佳,再看照图施工的方式,她说,自己还是想更努力地往原创方向靠拢。这次体验到的绵竹年画,也给了张丽佳启发:“当时我在绵竹体验的是一万八千锤的黑货拓印,我觉得它也是经历了很多磨难,才能呈现出最终的效果。我想,这和我画壁画有相似的地方,我可能还要一万八千铲,才能完成一幅好的作品。”(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