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春节七天四川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24.9亿元,同比增长7.3%

2022年02月07日07:3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七天四川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24.9亿元,同比增长7.3%

  2022年春节,四川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2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春节七天(除夕至正月初六,下同),全省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营业额)24.9亿元,同比增长7.3%,较2019年同期增长15.8%。这个春节,不少人耍得尽兴、耍出个性。

  闹新春

  活动多彩耍得欢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

  南充、泸州、德阳等地陆续开展20余场“新春年货节”活动,激发节日消费市场活力,当地重点流通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28%、19.6%、14%;绵阳开展“一虎百应贺新年”“潮禧中国年”等百余场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促销活动;内江持续开展“潮年阖家欢”“吾悦中国年”等促销活动,参与商家实现销售额近5000万。

  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方面,第26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通过线上方式,持续21天展销特色年货,参展企业超过500家,实现总成交额超过2000万元。

  这些年货受到追捧

  冰雪消费不断增长

  今年春节假期,年货礼盒、家电家居、休闲食品、换季服装等传统产品销售火热,金银首饰、美妆产品、鲜花手礼等品质商品消费旺盛。

  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四川全省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23.3亿元,同比增长7.3%,较2019年同期增长16.7%。究竟哪些年货备受欢迎?

  国潮礼盒不断热销。春节期间,富有年味、价格实惠、品种丰富的国潮礼品、老字号商品销售兴旺。川字号零食品牌推出多款虎年中国风包装坚果礼盒,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乳制品套装礼盒、干果礼盒、烟酒礼盒成为首选伴手礼。据监测,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2%、14.9%,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7.2%、15.9%。

  品质年货备受青睐。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和智能穿戴等科技产品进入年货采购单。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4.1%。此外,时尚服装鞋包和各类虎年生肖题材金银珠宝饰品消费需求旺盛。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带热了冰雪消费,全省滑雪、攀冰等冰雪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其中,成都市融创雪世界、广元市曾家山滑雪场、阿坝州理县鹧鸪山滑雪场、雅安石棉县王岗坪滑雪场等地方的滑雪设备及周边产品销售创新高。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体育娱乐用品同比增长19.2%。

  餐饮消费给力

  线上点餐、预制川菜持续升温

  数字餐饮在今年春节期间持续火爆。餐饮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外卖平台、直播电商等线上渠道,把团圆饭、年夜饭送货上门、便利到家。数据显示,全省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5.9%,较2019年同期增长3.1%。

  预制川菜是今年春节餐饮消费的一大亮点。自贡、达州、遂宁、雅安等地半成品、预制品特色川菜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东坡肘子、粉蒸肉、毛血旺、酸菜鱼等川菜预制品销售火爆,伊藤洋华堂、盒马鲜生店等推出的预制年菜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此外,成都市20个餐饮品牌日均营业收入超过230万元,大龙燚、蜀大侠、小龙坎等知名餐企销售额基本恢复到2019年春节水平。眉山市眉州东坡预定率达到100%;乐山不少串串店预定率超过90%;自贡大型餐饮店年夜饭预订率超过95%,四川餐饮消费加速回暖。

  节日期间全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未发生市场异常波动。(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