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赛场展现最好的自己(奥林匹克与我)

高亭宇
2022年02月07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曾多次想象,站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令我惊喜的是,自己成了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旗手的身份,让我充满力量。

  算起来,我练速度滑冰也有十几年了。上小学时,学校里有冰场,我开始接触这个项目,喜欢在冰面飞驰的感觉。小时候,我比同龄孩子长得慢,记得第一次到黑龙江省队见刘广彬教练,他还不太愿意要我,说过两年再来吧。后来,我如愿成了他的学生。

  2016年我入选国家队。2018年,我参加了平昌冬奥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为了能让自己安心备战,赛前我把手机中的社交软件都删了。500米比赛瞬息万变,不能有一点失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我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铜牌,成为该项目首个获得冬奥会奖牌的中国男选手。征战冬奥会的感觉跟别的比赛不一样,站上领奖台,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感觉那次自己的状态不算最好,觉得还能滑得更好。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我全身心投入训练。训练课结束,我经常累得躺在那儿起不来。队友都说我是个性子慢的速滑运动员。我对自己说,调整好节奏,好好训练,每天进步一点就好。

  2021年9月的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我滑出了33秒83,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22秒。那一刻,我更有底气,更加相信自己了。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比赛,我夺得了个人运动生涯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还创造了新的场地纪录。我非常兴奋,但也深知,这个赛季最重要的目标,就是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

  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我想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世界杯比赛后,我努力完善起跑细节,全方面提高自己。

  现在,比赛就要开始了。我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争取在赛场展现最好的自己。

  (作者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速度滑冰运动员,本报记者郑轶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7日 10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