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通江:“五小”工作法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2021年11月25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进社区开展文艺演出。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进社区开展文艺演出。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何理清思路,如何找准突破口,如何提升治理质效?“根本上要有抓手、要建制度,要让老百姓有真切感受。”巴中市通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杰在调研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工作时给出了破题思路。

为此,通江县以“微改革”为抓手,从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出发,探索“收集小建议、提供小服务、建设小阵地、实施小项目、开展小活动”“五小”工作法,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微小事”,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小微服务—破题治理“大杂烩”

“下棋有老年活动中心,饿了去社区爱心食堂,购物就在附近的积分超市……”在通江县春长坪社区民生家园小区,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打牌闲聊,何大爷满意地笑了笑,“现在的小区既好耍又方便。”

通江县春长坪社区民生家园小区属城乡结合部,住着1000多户“新市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小区高龄、留守、独居老人较多,居家养老问题困扰着大多数家庭。为此,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壁州街道在该小区建起了600多平方米的公益养老服务中心。

为提高服务水平,春长坪社区在养老中心开起了爱心小食堂、理发室、健身房、康复点等各种“小服务”,让“花钱不多”的社区养老服务成为现实。

“我们耍得开心,儿女在外也就放心嘛。”“我每天早上都要来跟大家一起锻炼,既热闹、对身体也好。”春长坪社区养老中心的这些贴心“小服务”赢得了居民们的点赞,也让通江县治理一线的党员干部找到了工作切入点。

靶向施治——撬动力量“大整合”

“小区环境问题、污水管网问题、妇幼老弱病残问题……太多了。”壁州街道牌坊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蹇雪明说,在挨家挨户走访时,这些是广大社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通江县坚持问题导向,成立13个红色代办服务站、27个小区民情收集点,通过“大党委”双向服务、政策解读、矛盾化解“三张清单”,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再分类整理、逐项解决,全程动态晒账,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五小”工作法,通江县10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120个驻区单位、26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社区办理实事3100余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微心愿”1900多个,有效推动了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李燕林 杜文龙)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