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代平
2021年11月22日07: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集团”)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始终,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党建融入中心、引领改革发展新局面。2020年,集团营收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成功跨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200强。2021年,集团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437位,较2020年上升25位;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第155位,较2020年上升14位,是四川优秀服务业企业。

四川商投集团党委在广安小平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一、强化三个引领,为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强化政治引领。集团党委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紧扣四川省产业布局,深化推进各项改革落实落地,不断提升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千亿商投、带动万亿产业”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深化改革攻坚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立足“三个坚持、推进三个转变”,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面对改革力度大、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的复杂局面,坚持以政治站位引领发展定位、凝聚思想共识,始终做到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与企业发展协调、与员工思想变化共振,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力量。推动企业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的在市场化改革取得成效,各级党员干部职工成为国企改革的拥护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在改革实践中坚定了信念。

四川商投集团领导为新发展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强化战略引领。2021年作为集团“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集团党委将企业“十四五”规划当做头等大事,班子“一把手”带队到物产中大集团、厦门建发股份等国内供应链行业领先企业学习调研,就商业模式、企业改革、战略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同时紧跟全国、全省经济发展趋势,结合转型发展需求,集团党委提出以“促转型、增效益、强活力”为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围绕提升现代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以优化资本布局、提高资本回报、强化资本运营、保障资本安全、激活经营机制为目标,着力实现在企业发展定位、资本布局、投资模式、改革重心四方面转型的总体思路。

四川商投集团下属商投商业集团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强化价值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以党建带群团,推动企业价值引领,汲取历史经验,坚定道路自信,勇担国企使命。坚持党委会会前学习制度,高标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推进巡回宣讲、组织竞赛活动、开设商投讲堂、开办商投电子报和微信公众号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向改革要发展、向市场要效益”“以贡献论英雄、凭实绩看成败”的企业价值和“做人为本、做事为先”个人价值追寻,创建集团“价值追寻”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汇聚起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以争创党员示范项目、模范区、先锋岗等党建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切实扛起国企担当。

二、坚持三个融入,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坚持融入法人治理。在省属国有企业中,集团于2015年率先完成“党建入章”,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纳入公司根本大法,确立集团党委、纪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内嵌公司治理结构。坚持“一企一策”,制定党建入章工作指引,在子公司全面落实;明确责任人和股东密切协调,引导其认同党建优势对于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和潜力,在所属绝对控股、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积极推动实现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的全覆盖。在控股企业中推进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配备党组织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在非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积极选派优秀人才进入党委(支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确保党对企业的领导。

四川商投集团自主开发的“智慧党建”系统主界面。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坚持融入决策机制。推动集团及旗下企业完善“三重一大”“三会一层”议事决策制度和清单,明确责权利,在坚持党组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同时,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行职权。研究制定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清单,细化党委会决策权、建议权、监督权,提升“三会一层”议事决策质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以“三重一大”及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清单为基础,结合党建新精神、新要求、新规定,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靠制度落实实现党对经营管理工作的覆盖和监督。

四川商投集团下属物资集团党委开展“老党员老书记传帮带”。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坚持融入经营发展。集团党委坚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融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控股、参股类混改企业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全面规范基层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组织机构,选齐配强基层班子,建立健全高度市场化、专业化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培育一批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路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混改企业发展优势。不断优化完善“1+4”党建考核体系,围绕改革发展成效、重点任务、职工满意度、党委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创新等评价指标,构建多维度、全过程管控的考评体系,对各级党建工作及成效进行精准“画像”、量化打表,将考核评价情况作为企业班子综合考评、单位经营业绩考核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班子成员薪酬绩效挂钩。

三、抓实三个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激发活力

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有机统一。抓住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有力推动全集团加快经营机制转换。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实现业绩和收入的深度捆绑,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固浮比从3:7调整为2:8,下属企业经理人最高薪酬为最低的13倍。出台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充分授权二级企业董事会根据自身主责主业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加快推进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改革,让员工从“让我干”变成“我要干”。开展总部岗位公开竞聘,全体起立、竞争上岗、择优坐下,推动集团从比较市场化向彻底市场化转变。完善“精鹰计划”“飞鹰计划”“雏鹰计划”,从清华北大等吸引一大批后备优秀人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四川商投集团下属投控公司开展“童心向党”青少年学党史活动。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抓实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做到国有资本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党组织设立调整、党员组织关系理顺、成立联合支部、上级党组织代管等形式,做到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横向覆盖、纵向贯通。把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加强培养,将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注重党务干部双向培养,积极建设既懂党建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定期组织党员党性教育,通过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建立专兼职党建工作教师队伍开发党性教育资源,全面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养,优化党员质量。围绕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结合“1266”工作法,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四川商投集团向川内各市(州)捐赠抗疫物资。四川商投集团供图

抓实监督体系建设。鼓励干部多干事、干大事,又确保干部不出事。推进政治素质与履职行为监督常态化,从制度源头、权力运行、风险管控、考核评价等方面,构建干部监督新格局。优化集团发展战略和管控体系,同步构建“审计直管、纪检专设、财务统一、董事专职”的大监督体系。设置专门机构开展内部巡察,坚持常态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任期轮审与离任审计。建立集团第一批外部专家人才库,实行外部法律顾问全程列席集团党委会制度,推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风险评估和监控机制。以案示警压紧压实责任,全力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确保决策高效、管理精细、运营规范。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