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凝心聚力 强根铸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东林
2021年11月22日07: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东林。中国水电七局供图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水电七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5年来,通过党建领航强根铸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73.36亿元,实现利润45.66亿元,产业规模逐年递增,2020年产值突破300亿元,位列四川省百户大企业大集团第37位和百强企业第28位,不但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对外开拓先进企业、四川省国资系统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优金奖4项、鲁班奖1项、詹天佑奖7项,在成都市信用评价稳居前列,企业综合实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增强。

“福州地铁党旗红 争先锋”党建共建启动仪式。中国水电七局供图

一、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压实责任强政治

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发展的政治引领力。

一是抓实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修订了《公司章程》《工作规则》《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基本制度,推动公司及所属13家二级子企业党建工作按照总体要求进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得到有力保障。公司还进一步规范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明确党委会、董事会(董事长办公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主体的决策事项以及决策程序,持续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与决策程序清单》,在决策程序上,把公司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真正把党的主张落实到公司内部制度建设上,落实到公司经营管理运行中。

二是抓实战略引领。积极主动把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机遇,优化业务结构,形成了建筑业、投资业和制造业三大主业,水利电力(含水环境治理)、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含铁路)、房屋建筑、投资运营和装备制造六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先后中标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点工程,累计中标单体合同10亿元以上的工程72个、50亿元以上的工程9个,其中巴沙大坝项目单体合同超百亿元,成为七局历史第一单。优化市场布局,公司在成都、深圳等核心区域市场形成滚动开发能力,拓展雄安新区建设、西安、郑州、济南市场,进一步赢得了市场与口碑。

三是抓实理论武装。坚持用政治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建立完善各层级理论学习制度,形成上下同频共振的学习机制,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开展集体学习研讨33 次、辅导报告会8次,组织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1476场次,形成各类调研报告1541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担当精神。

二、建强组织、筑牢堡垒,夯实基层强基础

公司党委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工作活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成都地铁18号线“抗疫”先锋岗和突击队。中国水电七局供图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先后实施“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5个专项行动,持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现有党组织286个,实现组织全覆盖。推动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化,创建公司及分局级支部示范点53个、党员示范岗556个。采取联合支部、区域支部等方式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提高支部书记任职“门槛”,推行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目前项目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专职化率达90%。

二是深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务干部培养交流常态化机制,注重党务人才培养,累计开展基层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60多期,建立党员信息网络教育平台33个,共3500多人参培,实现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全覆盖、新党员培训全覆盖。目前,公司及二级单位都相应设置了党委工作部门,重视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人数389人、兼职795人,全力保障了党建工作的需要。

三是严化责任落实。每年都召开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专题会议,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上千份,并在年底前进行综合党建责任制考核,将考评结果与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同时将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之中,作为党委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基层党建的创新创造能力,确保了重点工作落地。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强力量

公司党委着力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创新活动载体,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公司治理效能。

杨房沟水电站党员标杆工作面。中国水电七局供图

一是“三三工程”强融合。把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围绕国内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搭建“党建共建、示范支部、明星党员”三大平台,实施“党委领航、支部攻坚、党员先锋”三大行动,大力开展“党建+生产”“党建+创新”“党建+防疫”“党建+安全”等“党建+”工作,先后建立各级党员突击队/科技攻关小组/志愿服务队151个,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样板工程等262个。

二是创先争优强活力。深入开展“党旗红争先锋”主题活动,全面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评比,积极发挥党员突击队、责任区、安全监督岗、科技攻关小组等作用。公司党员职工挺身而出,彰显出央企职工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中,公司3374名党员自愿捐款41.3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形式,积极助力成都、南京、深圳等当地政府开展工作;脱贫攻坚中,公司组织7名优秀扶贫干部深入一线,挂职开展帮扶工作,定点扶贫的甘孜州德格县“一镇三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三是党建共建强合力。公司党委制订了《党建共建活动指导意见》,以工程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与业主、地方政府、合作伙伴等开展共建活动,成立联合支部/签订共建协议70个,构建起“责任共担、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廉洁共控、难题共解”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斤再奋发。公司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要求管党治党、用新思路改革创新,争做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奋发图强的践行者,在抓实党建工作的同时,为国家及四川省的发展贡献更多的七局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