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通江:“田园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1年11月25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帮扶种植户种植蔬菜。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帮扶种植户种植蔬菜。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茶叶种满山,明年收入不一般……”11月18日,巴中市通江县兴隆镇翰林村茶叶产业园里一片欢声笑语,党员志愿者与茶农们边哼唱着自编的顺口溜,边忙活着茶叶种植与管护,“红马甲”的鲜红与茶苗的嫩绿交相辉映,映射出一幅靓丽的初冬农忙图。

“党群连心产业兴”是这两年通江县积极探索“田园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全县各乡镇把党组织建在园区、引导党员赛在园区、将为民服务落在园区,形成“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体系,在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增收路径等方面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人勤冬更暖。连日来,兴隆镇党委组织50多名党员志愿者分赴翰林村和兴隆村,携手村上300多名群众奋战在田间地头,趁着晴好天气理沟排水、翻耕铺膜,全力抓好茶叶种植管护。

“这几天正是茶叶栽植和管护的关键期,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60天,按时按质种好生态茶。”党员志愿者谢全弟说。

兴隆镇种茶历史悠久,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常年蓝天白云、四季云雾缭绕。当地党委立足发展实际,确定了“茶旅融合、茶香兴隆”的发展思路,通过成立中共兴隆镇创业联盟支部委员会,引进四川巴蜀白茶有限责任公司,引导党员成立通江县铺子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做优“共享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劳动力、技术和供销高效联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村民’模式,实现村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民,带动村集体及农户增收致富。”返乡创业党员志愿者薛宇说。

翰林村村民郭汝孟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种植茶叶初投产能有3千元收益,套种黄豆有800元收益,一年下来8亩地收入3万元,比种植其他农作物要多赚一半以上。“加入合作社后,相比之前种植更加规范化,成本降了不少,加上平时到园区务工收入,效益很可观,虽然累了点,但比外出打工好太多了。”郭汝孟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兴隆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一支70余名党员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县“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和内江市对口帮扶政策机遇,深化“科学化资源整合、多元化主体联合、特色化产业融合、精准化政策组合”茶业发展“四合”实践,全力将兴隆建成茶、文、旅融合发展的多彩茶乡。

目前,兴隆镇山地高效茶旅融合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在年底前全镇新植白茶茶园200亩,培育山地高效茶叶示范园200亩,持续抓好培育丰产幼龄茶园4500亩,创建茶经套作示范园500亩,新建现代化茶叶加工生产线2 条。

“村集体经济预计2022年将同比增长30%以上,这对兴隆镇党员干部群众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将接续在产业发展上谋实策、做实事、求实效,打响‘茶香兴隆’名号。”兴隆镇党委书记田华说。

在通江县新场镇红岩村,当地通过成立振兴党支部,专项规划发展村内绿色蔬菜、有机菌类和特色水果三大园区,实现“田园党建”网格化,加强带动和辐射作用,形成规模化、链条式发展的业态。

“在11个村民小组分别设立了‘田园先锋岗’,让党员致富能手带动指导合作社社员,社员结对帮扶群众种植户助推果蔬、养殖等农业产业高效发展。”新场镇红岩村振兴党支部书记邓光仁说。

两年多时间里,新场镇红岩村通过建强振兴党支部,做实“田园先锋岗”,先后引进飞翔、飞跃、三鑫3家专业合作社,总投资800余万元发展大棚蔬菜、有机食用菌、特色水果等产业,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近年来,通江县通过建立枳壳产业党委、蓝莓产业党总支、创客联盟党支部等产业发展党组织10个,培育致富带头人3000余名,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擦亮“田园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学化经营水平,让乡村在产业振兴中走向富裕。(邱凡峻 杜文龙)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