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绵竹:多措并举 激发全民创业激情

2021年11月19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便民中心的就业服务窗口。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便民中心的就业服务窗口。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竹市把扩大就业规模、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纳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紧紧围绕“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紧盯形势变化,注重精准施策,通过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等措施,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中趋好。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该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38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46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4%。

拓宽就业渠道 筑牢民生之本

“我现在的位置是绵竹高新区中航宝胜(四川)电缆有限公司,请大家跟随镜头一起参观,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打在屏幕上......”今年2月17日开始,绵竹市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春风行动”大型直播招聘会,全市多家优质企业的HR带着岗位现身直播间,详细宣讲招聘政策,与求职者进行交流互动,让求职者在手机上就能选到心仪的岗位。

今年以来,该市多措并举畅通线上线下渠道,为城乡劳动者搭建就业平台,广开就业之路。据悉,截至10月底,绵竹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岗位速递”64期,560家企业提供岗位18278个次;开展直播带岗、小视频探岗、就业超市等线上招聘会16场,2645家企业提供岗位78814个次;开展各类线下专场招聘会7次,423家企业提供岗位16255个次。同时,积极开发农村及特殊公益性岗位2800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民生之本。

11月16日下午,位于三馆三中心的“恋之味”甜品店内,小巧精致的各类甜点摆放在橱窗内,主人郝晓琼正忙着打奶油、切水果,为客人制作纸杯蛋糕。参加了绵竹市人社局举办的免费西点技能培训班后,原本是家庭主妇的郝晓琼迷上了西点制作,并于今年9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店。由于品质上乘、价格便宜,小店很快就有顾客光临。“如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以此为生,感觉真不错。”郝晓琼笑着说。

绵竹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叶小梅介绍,为了帮助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大就业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开展“援企惠民大走访”活动,对全市企业用工现状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培训需求进行走访收集。采取“政府挂单、百姓点菜、市场检验”的方式,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开办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白酒酿造品鉴、茶艺师等技能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员6900余人,让更多劳动者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鼓励创业“造饭碗”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我在创业路上遇到困境的时候,是创业补贴帮了我大忙。”3年前,市民李霜雪下岗了,为了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她主动参加了绵竹市人社局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与朋友合伙开办起宠物店。然而,前期资金紧张让李霜雪倍感压力,在了解到失业人员可享受创业补贴政策后,她立即备齐资料向人社局提交了申请,很快领到了补贴金,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你们企业目前发展状况如何?是否有自己独立的品牌?”今年4月,绵竹市人社局邀请省级创业导师来到绵竹高新区孵化园创业梦工厂,实地了解创业项目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从产品定位、品牌打造、营销渠道、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初创者的创业活力,帮助其找到发展方向。

比起开展就业专项活动,促进创业更能发挥其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激发全民创业激情,提升创业能力,今年以来,绵竹市共为267名重点群体发放各类补贴279.98万元,为130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5万元,带动就业215人。同时,举办各类创业、技能大赛,邀请省级创业导师为创业项目实地“把脉问诊”;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举行政策宣讲会,优化贷款政策,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唐妮 尹翔)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