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让世界爱上川菜 全球川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21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靓品牌做强产业 让世界爱上川菜

  参会者品味川菜

  除了回锅肉、麻婆豆腐,你还知道几种地道川菜?作为中华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在2021第四届世界川菜大会全球川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全球的嘉宾和业内人士纷纷就“川派餐饮”在新形势下做大做强的发展路径进行了“高峰论剑”。

  关键词:标准化

  发展中央厨房 完善产业标准

  “我们曾经在世界各地考察交流,可以看到,川菜馆已经开到世界各地,但缺乏响亮品牌。”眉州东坡酒楼负责人王刚认为,只有通过川菜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运营,才是川菜产业突围的必经之路。

  根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餐饮品类与品牌发展报告2021》,在2020年中式正餐全品类的门店数量中,作为第三大菜系的川菜门店数最多,但在“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中,川菜上榜品牌仅有眉州东坡、俏江南、大蓉和3个,与粤菜、江浙菜相比有不小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川菜特点在于味型多样,包含鱼香、家常、麻辣、红油、怪味等24种口味,“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烹调方法有炒、煎、泡、爆等38种之多。这样的多样化,导致川菜标准化难度成倍提升。在本次世界川菜大会上,与会嘉宾认为,供应链标准化是川菜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品牌能否走远的重要标志。

  2021川菜工业化及中央厨房建设高峰论坛上更深入地探讨了川菜“标准化”。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增利告诉记者,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提出要推进农产品加工与销区对接,发展“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物流终端”“中央厨房+快餐门店”“健康数据+营养配餐+私人订制”等新型加工业态,通过发展中央厨房,完善产业标准,促进川菜“标准化”。他还建议在实践中利用信息技术,加速原料端、生产端、消费端多点联接,让产业链更加流畅。

  关键词:品牌化

  挖掘文化内涵 发展消费场景

  “川菜产业不仅仅是传统的餐饮业,还是典型的文创产业。”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后强认为,促进经典川菜、盖碗茶等餐饮产品品牌化,除了提高标准化程度,还要挖掘文化内涵,发展消费新场景,通过塑造品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也表示,成都是我国第一个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的城市,是最具开放性、最多元、最有活力的餐饮市场之一。今年,“川菜传统烹饪技艺”入选为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建设一批美食文旅消费集聚区,有助于“川味”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而位于郫都区的川菜小镇,则是以“川菜+”为发展思路,塑造川菜品牌的有力载体。“我们通过川菜文化挖掘赋新、新消费场景打造、川菜全产业链闭环、非遗美食体验等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产城融合的示范窗口,最终实现三产联动发展、推动川菜品牌化以及区域能级的提升。”川菜小镇品牌运营方、绿城中国副总裁郭晓明表示,未来,川菜小镇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内容和服务功能,建设国际会议中心、精品民宿、超市、影院、儿童游乐中心和川味颐乐学院等,同时与中国川菜博览馆和鹃城豆瓣等深度合作,开启工业文化旅游,为川菜文化传承、赋新、品牌打造及推广不断努力。(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