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典型做法 四川5大领域获推广

2021年10月18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18日电 据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对成都、青岛、温州等8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7大重点领域72项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其中四川有5大领域获得推广,成都是唯一入选的中西部城市代表。

据了解,5大领域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有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险等5个方面。

一、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

(一)推动政策兑现由企业申报到政策主动找企业

建设“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平台融合产业扶持体系、惠企政策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监督评价体系。

(二)创新实施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差异化缴存比例

创新制定差异化缴存比例政策,配套相应的操作规程,明确民营企业可根据企业人才战略和自身经营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在5%至12%的区间范围内,自主确定各类职工差异化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配缴比例。

二、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一)创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蓉易贷)

支持中小企业仅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的信用融资。引导合作银行降低融资利率、放大授信额度、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网上“融资超市”,实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线上+线下”双绿色通道。

(二)创新科技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为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的发展,对科技型企业在创新创业活动中为获取社会金融资源支持而给予的经费补助。

(三)建设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建设交子金融“5+2”平台,推广“壮大贷”“科创贷”等政府性金融产品,整合政府、银行、担保、保险、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完善一站式金融服务体系。

三、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一)制定并完善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执法办案制度

推广建立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经济犯罪案件受立案“绿色通道”,执行首接负责制度、三个当场制度、立案期限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落实《四川省公安机关受案立案监督五项规定》。制定出台《成都市公安局防止违规插手、干预民事和经济纠纷工作意见的通知》。

(二)开展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化解专项行动

制定《成都市清理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基本原则、清理范围、责任分工、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按照尊重历史、依法依规、责权明确和稳妥有序的原则,全面开展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化解工作。

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探索以清单方式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商交往8条负面清单、10条正面清单,对公职人员参加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举办的洽谈交流会、陪同接待等活动,作出支持性的规定。

(二)设立民营企业维权平台

设立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以及12345热线多元化网络理政受理平台,打造网络理政移动客户端企业版;建立常态化沟通政企服务机制。

(三)畅通政府与企业家的常态化沟通机制

举办“政事茶叙——区(市)县长对话中小微企业”线下活动。聚焦成都中小微企业发展,通过邀请各区(市)县负责人挂帅,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共同参与,与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们面对面深入交流。

五、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

创新民营企业“党建+经营、管理”培训模式。致力于培育民营企业家成长和加强企业非公党建工作,提升企业家和中高层党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思维能力、管理技术水平,助力帮助企业解决党建问题和发展难题。(赵祖乐、实习生张宇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