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更便民了!广安市启用婚姻电子证照

2021年10月21日13:28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更便民了!我市启用婚姻电子证照

  近日,在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市民吴先生不仅领到了纸质婚姻登记证,同时还拿到了一张婚姻登记电子证照。“真是太方便了,以后出门办事只用带手机就行了!”吴先生开心地说。

  自今年10月1日起,婚姻电子证照功能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婚姻登记当事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后,不仅能拿到两个“小红本”,还能拥有婚姻登记电子证照。

  婚姻电子证照就是将纸质婚姻登记证电子化处理,与纸质婚姻登记证同步签发,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适用于结婚、离婚、补证等婚姻登记业务,市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在领到纸质婚姻登记证的同时,登录“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或“天府通办”APP就可查看自己的婚姻电子证照。市民朋友在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可以通过四川省一体化平台共享功能获取相关电子证照,经本人确认无误的,可向相关部门提供作为办事依据。

  与传统纸质婚姻登记证相比,电子证照更加便携、方便的同时,让婚姻登记证件有了“双保险”。婚姻电子证照的上线运行,让市民避免了因为丢失、忘记携带证件而“折返跑”。“以前纸质婚姻登记证件丢失后,需要进行补办纸质证件或者查询婚姻登记档案作为办理房产登记、户籍登记等相关事项的材料要件。”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杨永红表示,有了婚姻电子证照,能进一步减少办事群众跑腿的次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生成婚姻电子证照9598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婚姻电子证照签发工作和历史婚姻登记数据补录工作,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提高为民办事的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杨永红表示。

  此外,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婚姻登记电子证照数据仅包括在四川省内婚姻登记机关办理过结婚、离婚登记手续当事人的数据,不能作为当事人婚姻状况的唯一凭证。同时,婚姻电子证照对照片清晰度的要求更高,市民在办理业务时一定要保证自带照片符合办理要求;最后,婚姻电子证照虽然是新生事物,但市民朋友不必扎堆办理。(记者 任雨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