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

2021年10月20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何开仲老人(中)正在讲战斗故事。青婧摄
何开仲老人(中)正在讲战斗故事。青婧摄

“我是共产党员,党培养了我,听毛主席的话,就是要为国为人民!”这是四川省苍溪县抗美援朝老兵何开仲的口头禅。

何开仲家住苍溪县石马镇青松村三组,1951年—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一等功。95岁的老英雄须发皆白,清瘦,步履蹒跚,但言语清晰,还能给大家唱一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 运输班长歼灭3个敌人

1926年出生的何开仲在8岁那年成了孤儿,靠给人放牛、打短工生活。1949年,他被溃逃过路的国民党部队抓壮丁。一个月后,他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起义,被整合进60军180师538团。

“一夜起来就换了衣服,连被套都换了,我就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在成都剿匪3个月,那些土匪凶残啊。但想起解放的新中国,我们啥都不怕……”何开仲回忆。

1951年,180师538团紧急开赴东北,于3月22日晚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何开仲被分派在538团担架营一连一排一班,担任副班长。

“全是步行,背着炒面和机关枪,白天敌机不停地轰炸,我们就隐蔽,晚上‘摸夜螺丝’行军。最艰难的2里路走了一天一夜。”何开仲说,在朝鲜战场,吃炒面、喝河沟里的水,条件很艰苦。

“在朝釜山进军途中,我和班长送物资到阵地,遭遇敌机轰炸。班长就牺牲在我身边,我也被炮弹碎片打伤,带伤坚持完成任务……”何开仲声音哽咽,他说只记得班长姓王,全班最后只剩下3人。他的腿上,至今还留着一大片炮弹擦伤的疤痕。输送物资、转运伤员,何开仲和战友们在朝鲜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战斗,“夺取九九二高地(音),我打死3个敌人,缴获了大量武器。”回忆起战争,念及牺牲的战友,这个参加过3次战役、荣立一等功的老兵早已老泪纵横。

退伍回乡 一等功臣修水库搞生产

1953年,何开仲退伍回到四川苍溪老家,投身家乡建设。他当生产队队长,带着全队30多个壮劳力,背着柴粮去修水库。

“他的声音特别宏亮,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吆喝大家出发挖水库啦,背着柴火粮食,到了工地就猛干,中午仅有一个半小时在工地煮午饭吃,晚上到天黑才带队回家。”79岁的肖贵方说,当年自己十来岁,跟着何开仲修水库搞生产。何开仲带着他们修建的三合场水库、东风水库、中华水库,如今已成为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奔康的源头活水。

“对工作很谨慎,做事稳当,对党忠诚,何大哥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当了几十年村组干部的肖贵方这样评价。

何开仲的大儿子何家富说起父亲,感叹他一生辛勤劳作,给儿女们树立了好榜样,“18岁那年,我想入伍当兵,像父亲那样,但是家里兄弟姐妹6个全靠父母养活,我是老大,心疼父母的艰辛,最后决定留在家里。”如今,何开仲一家已是有40多个子孙的大家庭,和和乐乐,幸福美满。

“我们逢年过节来看望何大爷,前几年啊,每次过来他几乎都在地里劳动,锄头挥得多快。那时他已经满了90岁,真的是老当益壮,军人本色。”石马镇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王治文和何开仲是老熟人,提起何开仲就肃然起敬。

青松村支部副书记周林说:“三年前何开仲每天早上都还牵着牛放,随带还割一大背篼草,何大爷真的是一生都在劳作,我是听着他的龙门阵长大的,他讲解放前的苦日子,他最爱说要听毛主席的话,为国为人民,教育我们要忆苦思甜,不忘奋斗。”

隐瞒战功 不为国家添麻烦

“父亲不讲战功,但是他爱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当年这些歌词他全都唱得清楚,现在父亲老了,只能记得部分歌词了。”二儿子何开新依偎在父亲身边,替他整理微皱的衣领。

肖贵方跟了何开仲快70年了,何开仲跟他讲抗美援朝,讲牺牲的战友,但是从来不提自己立功的事。十年前,肖贵方无意中看到何开仲的一等功证件,但答应不说出去,就一直缄口不提。

今年7月,青松村的企业家罗保红倾慕抗美援朝老英雄何开仲,专程返乡看望慰问,想看看他参加抗美援朝的一些纪念品。何开仲从老木箱子里翻出了他的一等功证件,消息这才传了开来。

何开仲的老伴儿瘫痪在床2年了,村组干部提议他去申请更多补助,但是何开仲又开始说那句老话:“我是共产党员,党培养我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听毛主席的话,不为国家添麻烦。我现在每月领取国家补助,比起牺牲的战友,我哪什么困难啊,如今的日子很好过啊。”

何开仲说自己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再见到战友吴明智(音)。“我想见他,我只记得他是山东人,具体什么地方不记得。吴明智有文化,人精灵,开会学习我不懂的,他都给我讲,他还爱装怪,逗得大家都开心。”何开仲很想念当年的战友,王班长、张于具(音)……一个个名字被他反复提起。

“要是他们没牺牲,也能和我一样过好日子……”何开仲两眼含泪,凝望远方。(青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