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团圆”行动助力550名被拐儿童成功回家

记者 李平
2021年09月19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认亲仪式现场。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认亲仪式现场。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24年啊,我们终于找到你啦!”9月1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刑警大队,52岁的吕某合和46岁的邓某与失散24年的儿子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1997年9月5日上午,吕某合、邓某夫妇在顺庆区新生街菜摊上卖菜,3岁的儿子吕某银在一旁独自玩耍。一直到上午10时许,终于闲下来的两夫妇发现儿子不见了,夫妇俩苦寻无果后报案。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调查,但一直未能获取小孩丢失的准确线索。多年以来,吕某合一家多次到公安机关打听吕某银的消息,却总是失望而归。

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南充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再次通知吕某合夫妇采集血样,并收集了吕某银丢失前比较清晰的照片。5月初,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获得一条线索,专程赶赴成都采血,经比对后排除。5月28日,在最新技术助力下,工作出现重大转机。吕某合夫妇血样与广东普宁市26岁的陈某昌DNA存在亲缘关系。经警方多方调查,吕某合夫妇系陈某昌生物学父母。吕某银当年被人拐卖至广东,现已取名陈某昌。得知真相陈某昌非常激动,决定中秋节前夕赴南充认亲,与亲生父母团聚团圆。

感人的重聚场景同样出现在四川省成都、攀枝花、眉山、乐山、资阳、广安等地的认亲现场。

组织专班查找 让案件侦破迎来曙光

据四川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公安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认亲活动230余场,让广大群众共同见证与失散亲人团聚的喜悦,同时给仍在苦苦寻亲的父母和孩子信心、鼓励。截至9月10日,四川全省公安机关已成功为550名失踪被拐儿童实现家庭团圆。

为全力做好“团圆”行动,四川在今年初召开省政府反拐厅际联席会议,制定下发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四川省公安厅从侦查、技术和重点地区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并将行动纳入全省“护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考核项目和督导项目,落实专人专栏专责督促推进。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组建“基础采集、核查比对、积案攻坚”三个专班,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团圆”行动。

运用最新技术 让孩子回家越来越近

不久前,乐山市公安局成功找回一名被拐儿童。1993年7月8日,夹江县焉城镇村民胡某、徐某夫妇2岁十个月的儿子“潇娃”被拐。夹江警方开展了大量查找工作,但历时多年均未查找到下落。2009年,夹江警方再次登记了胡某夫妇的信息,并采集了血样。2021年1月,“团圆”行动开展以后,夹江警方再次找到胡某夫妇,采集血样入库并提高了数据质量。6月8日,经过数据分析比对,失踪28年的“潇娃”终于被找到。

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年技术水平限制、证据获取难等原因,仍有一些失踪被拐儿童没有及时找回,拐卖儿童积案无法及时侦破。近些年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办案能力提高,公安机关有能力也有精力全力侦破此类积案。据统计,四川全省公安机关已找回失踪被拐60年以上儿童1人,50年以上2人,40年以上14人,30年以上202人。

强化社会宣传 营造人人皆知的氛围

“听说公安机关在开展‘团圆’行动,能不能帮我找到家?”今年初,张某勇找到公安机关,采集了自己的血样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1991年2月,刚满4岁的张某勇在简阳火车站附近丢失。2021年8月,经过眉山警方不懈努力,张某勇和分隔30年的家人团聚。

据了解,为全力开展“团圆”行动,四川省公安厅制定了行动集中宣传工作方案,围绕四个方向,策划八个主题,持续掀起社会宣传高潮。其中“团圆三进”已深入村社、场所、校园开展宣传312批次,接收群众来信来电反映涉拐线索和求助信息230余条,摸排入库疑似被拐人员554名。绵阳市成立以“胡祥雨”等三个民警姓名命名的“团圆工作室”已找回被拐儿童45名。

下一步,四川公安将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宣传发动、线索挖掘、积案攻坚”等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全力打击拐卖犯罪。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