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泸县地震24小时记:最乐观的村民和最暖的救援

朱虹 王波
2021年09月17日08: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一位涂姓老乡回忆起地震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他说:“泸县从来没有发生过地震,也没有想到会来得这么突然。家里的楼房墙体局部开裂比较严重,屋顶外墙基本倒塌,已经不能住人了。”

受灾较重的福集镇到处是散落的水泥砖块,部分楼顶仍悬吊着很多裸露且可能会掉落的砖瓦和墙体。

受灾较重的福集镇到处是散落的水泥砖块,应急救援队加紧各项抢修。人民网 朱虹摄

地震发生后,森林消防员沿线逐户开展排查,利用液压钳和绳索等装备清理影响群众安全的隐患,同时帮助当地老百姓搬运、搭建帐篷和物资。

福集镇组织应急队员对大田社区群众进行疏散,增设安置帐篷,安置群众500余人,积极保障现场通讯,医疗,电力等工作。 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再大的困难,都会过去

“哪家有米面?”

“我家还有几把干面!”

“哪家有香油?”

“我家还有一瓶油!”

这一问一答,发生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福集镇大田南街一个空坝坝上。9月16日中午,天空仍然下着雨。地震发生后8小时,村民们陆续得到有效安置。聚集在此避险的居民里,不知谁喊了一句,“地震了也要吃饭撒!”

于是,一呼百应,有人提来两口铝锅,有人抱来一摞碗碟,有人挑来水,有人提来面,还有的拿来熟肉……来的人越来越多,带来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大家让老人们坐在伞下遮雨,青壮年用砖搭起简单的灶台,洗碗、洗菜、砍柴,不一会儿,炊烟升起,再一会儿,热腾腾的面条就出锅了。

“老年人和小娃娃先吃哈!”居民李德成还提来了一瓶酒,“这就是泸州人,再大的困难,喝一口就都能解决。”说完大家都笑起来了。

泸县地震,发生在夜里。忽然间,夜,仿佛更暗了。

“没有电怎么办?”抱着手机,进来又出去,住在安置点的村民有些慌了,家人们都在一起,可还是慌。村民们想给手机充电。

16日早上6时30分,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共产党服务队接到了应急任务。队伍赶赴泸县驰援抢险,并携带发电车、应急充电方仓等急需设备。

“这个东西太好了,手机马上就能充电!”“谢谢你们想得周到!”9月16日上午10时20分,在泸州市泸县龙脑桥中心小学地震灾后安置点,受灾群众纷纷为自己的手机赶快充电。黄色的“方盒子”两端有几十个充电窗口,避险群众用电难的问题,得到临时缓解。“挺温暖的,我看有的人充了一会,可能没充满电,但看到身后有人排队,就让出充电口。”

受灾群众纷纷为手机充电。人民网 王波摄

“天黑之前,我们会给每个应急帐篷内设置一个照明灯,确保群众用电。”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共产党服务队队长李凤麟说,“看到老百姓用上电,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共产党服务队队员在安置照明灯。人民网 朱虹摄

9月16日晚19时20分,夜幕降临,安置点的灯,亮起了!

——穿着短裤的,最后一次保障

“我收拾好东西下楼一看,那小子都在搬东西了。”9月16日早上5时,接到应急救援任务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保障人员孙杰在供给车旁,看到了本该当天退出队伍回家的驾驶员胡顺忠。“今天应该要回家了,你在这儿干嘛?”

“我知道队里司机不够,跟家里打电话说,队里有事,晚几天回去就行了。”胡顺忠头也没抬,搬起保障物资就往车上一趟趟装,“装好东西就快点出发吧。”

“这真的是我最后一次参与应急保障救援了,晚回家不要紧,但是我觉得我应该留下来,再出发一次。”24岁的胡顺忠,5年前参军入伍,2018年转制到应急管理部门下设的森林消防。“一开始是家人让我当兵,现在我已经爱上了这份职业,也明白了它的意义。”

9月16日这一天,一家人都在等胡顺忠回家。到达泸县后,他接到了女朋友的电话。“你知道的,干了这份工作。这个时候,需要来!”

胡顺忠安慰着电话另一头的女朋友,孙杰都看在眼里,还冲着电话喊,“姑娘,你找了个有责任心的男朋友。”

胡顺忠执行任务最辛苦的一次,是开了30多个小时的车。“由于当时情况特殊,以为任务完成了,没想到刚返回成都,又出发执行任务。”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负责应急保障的驾驶员上山能打火、下山就能开车。 “有时候人手不够,我换上衣服就能参与救援。”

“你看他,退伍前,应急救援的衣服都上交了,今天就穿这身短袖来保障。”孙杰在一旁打趣地说。

9月16日执行任务这一次,胡顺忠只穿了作训的短袖和短裤,那身熟悉的橘黄色救援服已在退出队伍前归还了总队。胡顺忠说:“我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叠地好好的才归还。”

最后一次参与应急保障救援的胡顺忠。杜礼摄

到了饭点,特勤大队的指战员们开始分发饭菜,大家都习惯性地先问战友的饭菜够不够。确保有预留,才拿走自己的那份。胡顺忠和战友们一起席地而坐,救援工作很累,但是他们总会互相开玩笑放松。等大家去执行救援任务,胡顺忠把物资卸下车,又开始返回成都。

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他要回家了。

——孩子习惯了,她突然“消失”

地震发生时,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正在四川省紧急医学救援外训基地集中开展卫生应急训练。

“全队正在开展应急演练,接到消息后马上整队,从演练场直接出发奔赴灾区。”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黄雷经历过太多的应急救援,他知道该出发了。“我们明白,泸县的群众需要我们。”

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到达泸县医院参与救治。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供图

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建于2012年,是全国第一批建设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曾参加过芦山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九寨沟地震等任务,是我国参与实战最多的队伍。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的护士陆礼琼也是团队成员。接到任务时,她和黄雷一样正在进行应急救援培训。“立即出发!驰援泸县!”陆礼琼还来不及收拾完行李,便和同事一道,匆匆赶往泸县。路上,她又赶紧打电话求助亲戚多帮忙照看一下孩子。

“每当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就只有麻烦亲戚帮忙了。”陆礼琼说,从九寨沟地震,到去年驰援武汉,这是她第三次参加紧急行动。“我们的工作就是救死扶伤,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孩子都习惯了我突然‘消失’,经常早上还在家里给他做早饭,晚上放学回来就不见妈妈了。”

泸州市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16日12时50分,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总计伤亡人数91人,直接经济损失正在统计。初步了解,震中周边的泸县嘉明镇、福集镇、玉蟾街道等区域受灾较重。目前已转移安置群众6904人,震后24小时,各项救援和安置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