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立秋将至 风雨来袭

2021年08月06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秋将至 风雨来袭

  突遇强降雨 如何避险自救

  路边突遇强降雨,我们该怎么避险?不得已而泡在水中时,我们应注意什么?这里有一份暴雨实用避险自救指南。

  室内避险,重在防患未然。面对狂风暴雨,可在居住地、办公场所等常驻地点预备“应急包”,以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为防灾要早做准备,关闭门窗,并用织物等堵塞缝隙,尽量避免渗水,也可准备沙袋等置于门槛、窗栏外,构筑临时防水墙。与此同时,尽早排查家中的安全隐患,断掉家中的电源,尽量不接打固定电话,要避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低楼层的人员应做好转移准备,老弱病人等需提前转移。

  人在户外,怎么紧急避险?如果当时你在步行,首先要远离危险地形。尽量避开积水路段,不靠近旋涡,防止跌倒,同时远离山坡,以免遭受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另外,还要寻找稳固高地,避开桥梁、河堤。

  这时候,平日里的安全地带也暗伏隐患。要避免在水体边、洼地、露天高处、树下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以防遭受雷击,更不要持拿金属物品。

  最重要的是保持个人通讯畅通。要节约手机电量,可使用社交媒体标记位置、规划路线,与亲友约定每2-4小时低频次联系。如无法离开,可立刻报警,然后停止使用手机,等待救援。

  如果当时你在驾车,首先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能见度较低时,打开车辆灯光及双闪灯。一旦被困,应立即用大号逃生锤或扳手等敲击车窗四周某点破窗。如果车内没有工具,应移动到车辆未下沉的部分,待车内即将溢满水时,立即潜入水下开门逃生。

  伴随大暴雨到来的,一般还有洪涝灾害。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要尽量避开积水。如果实在避不开,只能泡在水里,那就要首先注意防止触电的危险。个人要尽量远离高压线塔、变压器、配电设施、各种疑似有电的装置。

  万一行进过程有脚麻的感觉,应迅速并脚跳原路退回。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要贸然上前施救。能关闭电源就关闭电源,或者用干燥木棍将人挪至安全范围再进行施救。

  洪水中夹杂着很多锋利的物体,还有大量致病微生物滋生,涉水时最好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如果涉水,回家后要及时用清洁的水及肥皂清洗过水部位并擦干,在趾间等皱褶部位撒上爽身粉保持清洁干燥。 (据新华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