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成都:“美猴王”摘桃尝鲜 把公园城市当成花果山

2021年08月04日18: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视频拍摄者:山泉镇万兴林家坪森林管护站站长 宋富华

憨态可掬的龙泉山胖猴。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3日,一只胖乎乎的“美猴王”到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龙泉山“巡山”,恰好被工作人员拍到了图片和视频。

该工作人员说,他当天早上准备出门巡山的时候,在管护站旁边偶遇了这只胖乎乎的猴子。这只胖猴看到人类,它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反而是悠然自得地在树上上蹿下跳,大概过了好几分钟后才尽兴离开。

正在“偷吃”桃子的猴子。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地森林管护队队员刘贞祥回忆,在此前的7月9日,他们正在山间巡逻时,就与3只猴子撞了个正着。据推测,当时正逢龙泉山水蜜桃成熟时期,或许正是这诱人香甜的水蜜桃,引得山上的猴子下山来“偷桃”尝鲜。

胖猴被热情的网友修图戴上了口罩。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只猴子正坐在地里,抱着桃子在啃,另外两只在上面坎坎上(方言:田坎)坐着的,看样子已经吃过了。”见到这样的场景,刘贞祥赶紧掏出手机拍照,几只猴子反应灵敏,立即起身逃掉了。

胖猴在林子里玩得很开心。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刘贞祥说,几年前,他和同事在草坪村附近的牛角湾水库巡逻时,也曾见到过一只猴子。不仅仅是猴子,这些年来,他们在日常巡逻中,经常会与松鼠、野鸡、夜莺等各种动物不期而遇。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猕猴。”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森林资源科负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袁勇介绍,猕猴平均体长约50厘米,头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黄色。2008年,龙泉驿区就在洛带金龙片区的森林里首次发现了猕猴,来源于市民放生。经过十余年的繁殖,目前龙泉驿区境内约有大小猕猴近百只,主要靠采食山间野果等为生。

袁勇还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移民下山和龙泉山生态植被的不断恢复,龙泉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也为包括猕猴在内的各类野生动物繁殖、栖息创造了条件。他特别提醒,猕猴是一种野生动物,野性十足,建议广大市民不要刻意去寻找它们、惊扰它们。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成都龙泉驿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厚植生态本底,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同时,还坚持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对龙泉山进行全方位的多要素地质调查,鼓励和有序引导居住在龙泉山的老百姓退耕还林,并妥善解决当地居民住房、就业等问题,为龙泉山森林资源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龙泉驿区境内的野生动物种类有26科55种,主要有金雕、长耳鹗、短耳鶚、领角鶚雀鹰等,该区还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单位称号。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实,龙泉山森林公园只是成都市全面提高生态容量、加速全域增绿增景的缩影。成都已初步形成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构建完整绿色空间。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一个诗意栖居的新成都渐入佳境。(刘海天、廖玉蓉、张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