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汶川有座“无忧花果山”

刘海天
2021年08月04日12: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时下正是中伏,成都赶上连续高温天气,于是人们就离开城市,爬上高原,追寻那一处清凉。

离成都市区100多公里,有一座“花果山”。这不是《西游记》里的花果山,而是阿坝州汶川县里种满了水果的一片大山。这片山上,果树遍地、花香满天、清风凉爽,使人忘忧,所以当地人给它起名“无忧花果山”。

“花果山”观景台。人民网 刘海天摄

汶川县城海拔1300多米,比成都地区凉爽许多。“花果山”观景台海拔有2200多米,比汶川县城又凉爽了许多。在山风呼啸的观景台上,一个调皮可爱的熊猫雕塑“趴”在一个多面体橘色球上。对于这个不规则的球体,当地人有多种理解,有的说代表足球,功夫熊猫振兴国足;有的说代表樱桃,汶川樱桃更胜进口车厘子;有的说代表本地特产红脆李,带来乡村振兴的红火日子……

群山巍峨,风景如画,大风如歌。当地群众介绍,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很多网民过来直播。当地政府计划在此基础上,继续建设好这个景点,提供更好的民宿条件,增加更多的活动内容。

水果形象成了羌寨的装饰。人民网 刘海天摄

就在旁边的一个果园里,一批尖顶民宿玻璃屋正在打造之中。屋顶装着一面大天窗,白天可以看白云流动,晚上可以看星辰大海。门前是一片美丽的格桑花,花香伴着水果香,把人送入温馨的梦。

高山之上,举头四望,花果满山,苍翠茫茫。一群果农正在山上劳作着,体会着陶渊明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修枝果树下,悠然见群山;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汶川康养,水果甜香。人民网 刘海天摄

“无忧花果山”面积很大,辐射汶川县的威州、灞州、绵虒3个乡镇。辖区内有汶川樱桃现代农业园区、樱桃农业主题公园、国家4A级景区大禹文化旅游区,有冰瀑、布瓦羌碉、开心牧场等自然人文景点。2020年,汶川组装18个项目,总投资11613万元,围绕入口引导形象、道路交通无忧、进入田园亲切、享受采摘的新奇、农业园区观光、吃住的民俗文化、大山大景感受和时尚、绿色、康养生活八大感受,建设了太子居、揽城、樱桃小镇等观光节点。今年的樱桃采摘季,每天有近10万游客到来,大幅提升了汶川水果的品牌、汶川康养的名气和汶川百姓的收入。

“我们在汶川,每年从4月到10月,要吃半年多水果。”一位姓龙的当地干部,说起汶川水果就很是自豪。他介绍,绵虒镇有两个品牌特别著名,一个是大禹故里,一个就是汶川甜樱桃。这种樱桃不但味甜,果实还大,是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网红水果,已经获得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他说:“汶川水果有三宝,香杏、脆李、甜樱桃。此外,汶川大桃等水果品质也相当不错。”

“这可不是信口胡吹,汶川水果品质好是有道理的。”当地一位群众介绍,汶川基本的产业布局是“南林北果”,北部山区有海拔高、光照强、温差大、湿度小等地理特点,每一个特点都有利于提高当地水果的品质。

喂你一颗甜樱桃,手心满满都是爱。人民网 刘海天摄

樱桃现代农业园区,集中展示了汶川樱桃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园区的樱桃种植面积达到惊人的7万亩,是名副其实的花果山。这么大的产量,光是卖鲜果显然产业形式太单一,风险较大。所以,园区主导进行了一系列的水果深加工产业发展,比如把樱桃制成樱桃红酒、樱桃果汁、樱桃茶等系列产品打入市场。

这个园区位于汶川县北部地区,按照“一核两园四集群”的发展思路,建设了布村核心区、川青甘高原物流园区和阿坝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及威州、绵虒、灞州、雁门4个产业基地集群。园区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融合化发展路径,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大力发展甜樱桃、脆李子两大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了综合效益。2020年,园区主导产业产值达597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000元。

此外,结合优质水果和美丽风景,汶川县着力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全方位建设“康养汶川”旅游品牌。在“南林”区,有卧龙大熊猫基地等著名旅游打卡地;在“北果”区,有各种优质水果可以大快朵颐。这对众多游客,有着极大的诱惑。为了表达对汶川康养品牌元素的自豪,樱桃现代农业园区里还树起了一座好玩的雕塑:一只国宝熊猫,淘气地爬到了一串巨大的甜樱桃上面。

羌寨碉楼久经风雨巍然屹立。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有着“羌碉王国、云上布瓦”美誉的羌族村寨里,人们一边品尝优质的汶川水果,一边感受徐徐山风的清凉。国旗在花丛中美丽飘扬,格桑花在半空中飘洒清香,就连村口的雕塑,都做成了一堆水果的形象。一位游客不由感叹,这真是“怀着春天的心情,吃着夏天的水果,吹着秋天的凉风,想着冬天的炉火”。“云朵布瓦重建新生,羌乡儿女不忘党恩”这样的标语,写在羌寨的墙上,透露出当地人心的淳朴,就像寨子里几百年历史的黄土碉一样,经历风雨,青春不老。

羌寨里的一棵槐子树, 据说有两千多年了,从树干上看,好像是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孩子,象征着中国人以国为家的朴素情感;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以理解成是当地的汉族、羌族、藏族几个兄弟民族同气连枝、亲如一家的形象。

红花陪伴,国旗更美。人民网 刘海天摄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汶川人民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温暖。灾后恢复重建以来的十几年间,这块土地上发生了无数感动中国的故事,涌现了无数温暖中国的人物,创造了无数激励中国的奇迹,贡献了无数建设中国的成就……在这片充盈着家国情怀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感恩人民的心情,到处都有报效祖国的志向。汶川的水果格外香甜,不但是因为这里的水土好,也因为这里能给人带来更好的心情,也就有了更好的口感。

汶川康养旅游,蕴含着三道文明的光芒:一道是家国情怀之光,知道自己情归何处;一道是历史文化之光,知道自己根系何方;一道是生态文明之光,知道自己该走何路。从大禹治水开始,中国人就懂得携手同心努力奋斗。今天的汶川人,正把这种精神更深更好更有力地发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