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果出深山 四川大凉山越西县深山苹果挺进粤港澳大湾区

【查看原图】
采摘苹果。越西县外宣供图
采摘苹果。越西县外宣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21日09:32

人民网成都8月21日电 (朱虹)8月20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开园暨越西苹果启运粤港澳大湾区首发仪式举行。

按照越西县委、县政府与佛山市南海区对口帮扶相关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10月30日,以越西苹果产业为背景,占地3200亩的现代化高标准州级苹果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在大瑞镇破土动工。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是运用5G科技建成的智慧农业,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单体苹果产业园区。园区项目实施前三年,将按人均入股5000元标准量化给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32282人,每人每年可享受250元的保底分红;在项目实施的第四、第五年,按照人均入股金额比例进行收益分红(预计人均年收益分红在1000元以上);在项目实施的第六年开始,由县政府重新研究制定相关收益分配制度,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西县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痛下决心破解过去产业发展无招、无门、无奈的“三无”困境,转变了马铃薯、玉米、荞麦“老三样”,开发了苹果、花椒、蛋鸡“新三样”,苹果种植已近10万亩、花椒20万亩,300万羽蛋鸡落地越西,农林特色产业在稳定脱贫中挑起大梁。

据悉,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倾情帮扶下,越西现代产业园区正在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越西苹果启运粤港澳大湾区,是越西农产品进入大市场的重要“里程碑”。越西将搭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东风,立足南拓北融发展,全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创建一批省州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做大做强丰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如今,越西苹果2010年获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1年获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越西苹果有了新的品牌定位——大凉山深山苹果,“两山”体现的是绿色发展之路,跑出农特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好果出深山,香甜带点酸。仪式现场,农业专家盛赞越西苹果,特别指出深山苹果风味独特,得益于越西这块苹果黄金产地。仪式上,佛山、广元相关企业与越西县农文旅投公司签订扶贫地区农产品采购协议及长期合作框架协议,为越西深山苹果的外销拓宽渠道。

开园仪式还开展了苹果采摘体验,举行苹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苹果产业培训、网络直播带货等活动。当日,园区订单苹果达51吨。预计今年园区苹果产量110万斤,产值460万元。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