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坝坝会上掌声暖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精准施治突出问题

2021年08月16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坝坝会群众现场提问。顾艺然摄
坝坝会群众现场提问。顾艺然摄

初秋傍晚,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界牌镇石岭村村委会,吃过晚饭的村民们赶来参加村上的“点题专述”坝坝会。

“大家敞开心扉说,有问题讲问题,有建议提建议。”坝坝会开始后,界牌镇纪委书记陈磊说。

界牌镇石岭村已被纳入绵阳市科技城新区整体规划建设,其中裕都大道、东西二干道、创业大道、第二快速通道、龙界路等进入主城区的交通要道从石岭村穿境而过。处在过渡期的石岭村,在管辖划分、拆迁安置、基础设施、资产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加之部分群众不理解、部分干部工作方式简单,村上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对此,安州区纪委监委以“点题专述”坝坝会形式,通过找问题、列举措,讲政策、化矛盾,现场评、促实干等流程,把困扰群众的痛难点找出来,点对点化解。

“我们村2组‘断头路’特别多,申请了好多次都说没得项目,现在出行全部绕路,啥时候能给我们解决?”被“断头路”困扰多年的2组村民王明率先提问。

“我们计划采取群众出一部分、村集体补助一部分、界牌镇政府支持一部分,由2组集体组织实施这个方案,你们觉得可行不?”针对问题,村干部刘德亮提出了解决方案。

“统征统占后,非农业人员怎样安置?打比方我媳妇就是户口在社区,但她长期在我们村居住,外面也没有房子,会和我一起安置吗?”“统征统占后,未满18岁人群,不能购买社保,这一部分人咋解决?”村民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

“婚姻对方长期居住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其它地方无住房,该户口可计入婚姻对方家庭成员作半安置”“对于不能购买社保人群,根据政策给于5000元一次性补助,符合购买社保人群,参考征地面积和人均耕地面积,分配社保名额,由村组统一召集开会讨论决定人员名单。”在场干部积极回应,准确答复。

“满意我们就举‘大拇指’,不满意有纪委要求他们重新答复,只要诉求不过分,基本上都能得到想要的回复。”村民们表示赞同。

除现场参与以外,该坝坝会还通过全程直播方式启动在线问政,安排专人整理网友留言,会场由干部作答。对于无法在现场提出解决举措的,形成清单按职能职责派发给相关部门,由纪委督促推进。

“抓准突出问题,面对面集中解决,不仅聚焦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盯紧了关键领域、重要岗位上的干部作风和小微权力运行,让群众的期盼在一问一答中得以实现。”安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意表示,全区已围绕中心场镇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惠民政策执行、社会保障落实等方面召开“点题专述”坝坝会13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9条,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 26个,查找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3个,追责问责干部14人。(毛婧)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