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思坡镇:洪水退去 村民回家

【查看原图】
居民回到家园。杨晓川 摄
居民回到家园。杨晓川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20日19:01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 今日中午11点,在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岷江边的小龙浩码头,几十名中河村村民正在等待渡船,他们即将踏上回家的路。

当天上午,渡船已经运送了一批青壮村民、工作人员回村查看情况,他们为还未回家的村民发来了视频。

“早就想回去了,刚才和先回去的侄儿通了电话,得知家里的损失很小,心里很高兴。”村民曹运南说。

“只要人没事,其他都可以再生产。”一旁的村民纷纷表示。

12点半左右,渡船终于靠岸,村民依次登船。15分钟后,他们回到了离开几天的家园。

此时的中河村,码头处全是厚厚的淤泥,数名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等正在开展清淤,为村民疏通出回家的路。

走进村中,整个村子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下,偶尔从街边房中传来几声说话声,丝毫想象不出这里在前几天被淹没在洪水之下。部分街道已经由先到的干部群众清理出来,村民们纷纷回到家中,一边进行损失统计,一边打扫卫生。

“乡亲们,你们回到家不要开电,先把各个插头扯了!”工作人员沿街边走边说。

据介绍,由于电力工人正在开展线路勘查,在没有确认安全的前提下,暂时不能用电。

“你们慢点,家里的油桶被洪水冲翻了,五十斤油全部洒了,滑得很。”在一户居民家中,居民对进屋查看损失的镇党委副书记周子棋说道。

周子棋介绍,通过和海事部门联系,动用了三条船只,陆续把110名青壮村民接送回来。待清淤完毕后,将对房屋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电、水、气等也将在修复后进行接通,方便老百姓生产生活,目前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当中。

在该镇其他被洪水淹过的地段,目前也正在积极开展清淤和消杀。据统计,截至8月20日中午12点,思坡镇共计1440余人返回家中。会诗、心宁、小龙、临江等村、社区的公路主干道等公共场所已集中消杀,部分居民户仍在清淤中。(杨晓川)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