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洪峰过境 宜宾翠屏区各地严阵以待

【查看原图】
把不方便的群众背上船。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把不方便的群众背上船。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18日19:29

人民网成都8月18日电 自8月18日凌晨开始,新一轮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岷江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8日14时,岷江高场水文站已超保证水位(288.00米),目前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宜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预计,本次洪峰从18日20时进入宜宾市,至19日凌晨8时左右出境。为确保洪峰安全过境,翠屏各乡镇、街道全力准备,周密部署,一手抓隐患排查,一手抓安全保障,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思坡镇:紧急转移297名被困群众

8月18日清晨6时左右,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中河村297名群众被困,当地政府紧急协调应急、海事、消防等部门,调集宜宾“救助一号”海事救援船。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中河村已成孤岛,根据现场环境,救援队员登上海事救援船前往村里,采取背、扶、抬等方式,分三批次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安置或投亲靠友。

“我们通过三种方式对群众进行安置,一是住在自己城里的家,二是去亲友家避难,剩下的一部分人由我们政府统一安置到临江大洞湾安置点、思坡中心校、思坡中心校新龙校区、天台村金城基点校四个地方,保障居民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所需。”翠屏区思坡镇副镇长刘承云说。

李庄镇:准备充分 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顺河街为李庄镇沿江最低洼处,洪峰过境,顺河街将被淹没。18日上午,李庄镇对沿江商户、居民进行紧急转移。截至中午12点,李庄镇已完成30余户居民的紧急转移工作。

“我们组织基干民兵帮助群众搬离大件物资,主要是冰箱、空调、洗衣机这一系列,帮他们搬离到2楼或者高处安全的地方。”李庄镇副镇长李鸿说。

据了解,目前李庄镇已对客渡运码头停航封渡,并设置了警戒线,组织民兵应急抢险队、党员先锋队、群众自愿队共计300余人,蹲守在辖区涉及的各个防范点位,开展防汛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帮助居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生产生活物资、提示安全防汛相关事项,确保此次洪峰安全过境。

菜坝镇:积极应对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8月18日中午,在菜坝镇中心校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在应急民兵的帮助下正在进行转移安置,安置点为他们配备了食物和应急生活用品,能基本保障避险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

为切实做好洪峰过境应急避险应对工作,菜坝镇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菜坝镇镇长吴静表示,菜坝镇党委政府根据指定预案,从综合协调、技术保障、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卫生救护、治安保护等六个方面开展好相应工作,目前整个转移安置有序,群众情绪也比较稳定。

据悉,菜坝镇将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联合武警、公安、应急民兵、村社机关干部对全镇2471户7051人实行转移安置。(杨晓川 胡雪)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