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上的成都:4万年轻人创业“玩汉服”

【查看原图】
图为海归大学生淘宝创业者现场分享。宋豪新 摄
图为海归大学生淘宝创业者现场分享。宋豪新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16日11:41

人民网成都8月16日电(记者 宋豪新)你知道吗?全中国绝大部分的创意汉服都产自“淘宝上的成都”。

继熊猫、火锅、麻将之后,成都有了一张新名片:淘宝汉服之都。8月15日,记者从淘宝创业分享会上了解到,当前4万多成都年轻人都在淘宝上开起汉服店,相比去年多出整整1万人,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在当前的淘宝,汉服正通过年轻人的创意快速复兴。今年有20万大学生来淘宝开店。仅仅在当前的淘宝造物节期间,充满创意的成都年轻人就设计出了“运动汉服”“时装汉服”等等新奇的汉服样式,让粉丝穿着汉服也能运动、让汉服也走上时装秀的舞台。

汉服与淘宝、与成都的结缘并非偶然。96年的成都创业者陈际州在淘宝上设计出了“时装汉服”,他觉得:“年轻人都在淘宝上,所以做创意汉服的人,上淘宝创业是毫不犹豫的。”

当时,陈际州在海外留学,读设计专业。从小喜欢汉服的他就想着怎么把汉服与时装设计结合。尽管家人并不支持,但他还是决定回国开淘宝店,做汉服创业。他自己画手稿,自己找样衣师傅、工厂生产,很快把淘宝店开了起来。

第一个月,陈际州上新了六七款汉服,卖出了100多件。

由于陈际州的汉服创意太超前了,甚至还在汉服圈里引起过争议。但他在淘宝上找到了意外惊喜,不到一年,他的汉服店月收入就有几十万。

哪怕中间因为个人原因店铺停了一阵,也有很多粉丝给他鼓励,不停问他:“店铺什么时候重开?”淘宝和上面的店铺粉丝,成了支撑他继续追梦的动力。今年6月,他把店铺重新打理起来,还带着他的时装汉服参加了淘宝造物节,赢得了大量年轻人的喜爱。

和陈际州一样,很多成都的汉服创业者都是用着用着淘宝,就开始自己创业。他们觉得年轻人都在这里,自己的创意想法能有人懂。同时,淘宝也给了年轻人一套门槛最低、商业能力最齐全的创业快捷方式,让年轻人也可以靠创意取胜。

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淘宝创业者的平均年龄降到了25岁,意味着95后已经成为淘宝店主的主力人群。每天,这群年轻人都会在淘宝上产生1000多个稀奇古怪的想法,包括给猫穿汉服、给宠物特制奶茶等等,其中不少后来都成为百亿级的大产业。

在这轮成都的汉服创业潮中,年轻人就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事实上,成都本身就有非常浓厚的汉服氛围。成都香槟广场一层就是本地著名的“汉服一条街”,这里至少聚集了30家汉服店,很多年轻汉服爱好者都会聚集在这里体验和购买汉服。很多年轻创业者都会觉得,淘宝的粉丝氛围就跟“汉服一条街”很像,因此汉服特别适合在淘宝上创业。

像淘宝汉服店铺“兰若庭”,创始人张静雯只有23岁,从大三还在学校里担任汉服社社长时就开始上淘宝创业。这次在淘宝造物节上,她设计了一款运动汉服。这是受粉丝的启发设计的,让人运动时也能穿着心爱的汉服。

她跟陈际州的感受一样,淘宝上的粉丝也是她创业的动力。很多粉丝都是在店铺里买着买着就跑来应聘上班,现在她公司里很多员工都是淘宝上积累起来的粉丝。

2019年的数据显示,淘宝上的汉服市场已近百亿。与普通的商品不同,汉服是一种文化与认同。之所以汉服只有在淘宝上才能成为产业,与淘宝上浓厚的粉丝氛围密切相关。

事实上,淘宝上有中国最大的汉服兴趣圈子。粉丝会追着店铺的新款汉服不断讨论、交流,遇到特别喜欢的店还会专门跑去上班,就像兰若庭遇到的那样。如果逛下来都不满意,他们也能自己创业,自己的创意自己实现。

淘宝不仅仅是一个“买买买”的平台,更是“逛逛逛”、发现兴趣乃至实现梦想的地方。正因如此,淘宝让成都4万多汉服爱好者聚集起来,发现了成都的“隐藏技能”,让成都成为年轻人的汉服之都。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