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四川什邡突发滑坡 95户163人成功避险

【查看原图】
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业队伍查看灾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业队伍查看灾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13日19:01

人民网成都8月13日电 (朱虹)受持续降雨影响,今日10时左右,四川德阳什邡市湔氐镇龙居寺村25、26、27组突发滑坡地质灾害,滑坡方量约2万方,直接经济损失约200万元。因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95户163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8月11日,什邡市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2级预警信息,并要求各级加强巡查,落实主动避让措施。在接到预警信息后,什邡市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提前主动避让。今日上午10时,村干部甘兴富上山巡查,发现湔氐镇龙居寺村25、26、27组发生山体滑坡,引发因素主要为强降雨。接到灾情报告后,什邡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灾措施——继续安置已经转移的受威胁群众;安排人员继续观察,发现异常立即报告;邀请专业地勘队伍到灾害点指导救灾。

近年来,德阳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探索践行风险管理理念,将地质灾害可能性大、风险高的区域列为重点监测区,及时完善防灾预案,落实专职监测人,开展常态化监测巡查。本次取得成功避险的关键:一是本次预警信息发布后,隐患点受威胁群众主动避险撤离及时,预警信号解除前确保了避险群众不擅自返回威胁区域;二是坚持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书和专职监测人员履职“一周一轮查”制度,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相关雨情、灾情信息,及时指导科学防灾救灾。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