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结合”顺势养殖法 四川若尔盖畜牧养殖闯出新路子

【查看原图】
膘肥体壮的牦牛。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膘肥体壮的牦牛。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12日09:54

八月的四川若尔盖草原,绿草如茵,鸟语花香。11日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走进若尔盖县唐克镇索格藏村藏民尕让交的家庭牧场,他与家人正在自家的牲畜棚圈里进进出出,一会儿给即将出栏的牦牛添加饲草,一会儿又拿起扫把打扫圈舍,忙得不亦乐乎。

眼下正是高原牦牛添膘育肥的关键时节,看着圈内长势喜人的牦牛,尕让交感慨万千:“三结合”养殖方式每天要给牦牛补充3次饲料,每天除了在圈养栏里,还要放牧6个小时。“以前牦牛都靠传统放养模式,靠天吃饭,不仅人累、养殖收益也不高,现在这种养殖方式的养殖效率是传统养殖方式的两倍,再也不用担心雪灾,平均每头牛纯利润达能达到3100多元,不仅经济效益提高了,还能有效改善天然草地利用能力,减轻草场压力。”尕让交说。

若尔盖县是四川省重要的草食畜牧业基地,有天然草地1212.63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地978万亩。但长期受靠天养畜的传统养殖模式影响,大部分牧民群众形成了一种耗牛养殖数量多、质量却不够好、年产效益也不多的尴尬局面。

为转变牧民养殖观念,提升养殖水平,促进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若尔盖县于2018年引进成都同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在达扎寺镇红光村远牧点建设曙光现代牧场,依托科学技术支撑,对牦牛进行“放牧+补饲+圈养”“三结合”顺势养殖实验。

据介绍,适当放牧,是在保证牛羊身体健康所需足够的运动量和摄食量下,将以往无节制放牧方式改为适时适量放牧,有效减少多余运动造成草原践踏破坏和牧草浪费;科学补饲,添加牦牛生长必须营养调理品,有助牦牛健康生长,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出栏率;通过圈养,减少牛羊运动量,从而减少运动能量损失,减少牲畜对草地的践踏,也是解决草原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亡”恶性循环的有效方法。

若尔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又逐步推广到若尔盖县唐克、辖曼等乡镇,成效显著。传统养殖法25亩草场饲养1头牦牛,“三结合”养殖法不到10亩草场就能饲养1头牦牛,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养畜的科学化水平。

除了生态效益,“三结合”顺势集成养殖技术带给养殖户的还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相比自然放牧,“三结合”养殖法养出的牦牛可从5-6年出栏时间缩短到3-4年,藏系绵羊从原来的3-4年出栏缩短到1-2年出栏,牦牛出栏率由14%提高到25%,藏系绵羊出栏率由33%提高到45%,年增加出栏牦牛7万头、藏系绵羊11万只,全县共计可增加经济效益3.23亿元。

据了解,若尔盖县去年共建设“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示范牧场40个,出栏牦牛4000头、藏系绵羊1万只,按照每头牦牛增加效益2000元、每头藏系绵羊增加效益500元计算,2019年增加示范牧场收入1300万元。目前,该县已建成“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示范牧场142个。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若尔盖县将计划逐年推进,推广建设标准示范牧场600个,实现出栏牦牛6万头、藏系绵羊15万只,增收1.95亿元的目标。“三结合”顺势集成养殖技术的成功推广有效促进了全县草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对推进高原畜牧业发展、促进生态保护、提高牧民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刚 张良英)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