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查看原图】
宽窄巷子的“老成都味”。青羊区商务局供图
宽窄巷子的“老成都味”。青羊区商务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07日22:09

人民网成都8月7日电 (记者 陈曦)近日,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出炉”,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宽窄巷子位列其中,成都也将在近期举行以“品质新消费 宽窄最成都”为主题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仪式。

地处成都中心城区核心位置的宽窄巷子步行街,是成都三千年少城文化和三百年满城文化的最后遗存,是北方胡同文化与川西民居四合院落融为一体的建筑风格在南方城市的“孤本”。如城市“文化原点”一般,宽窄巷子的诞生与繁荣映射出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

2018年,国家商务部确定宽窄巷子步行街成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的试点,在至今已两年多的改造提升过程中,成都先后共编制完成36个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报告,探索出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商业文明跨界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模式。

据了解,宽窄巷子按照“少拆多改,载体转型,修旧如旧”的原则优化街区景观风貌,修复核心区院落50个,改造提升临街店铺128家,同时实现了泡桐树、小通巷、奎星楼等6条街道的整体提升。此外,城市文创综合体宽窄匠造所等重点项目也已呈现,未来,宽窄匠造所将整合跨界资源,助力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并最终形成国家级的城市文创成果展示窗口和文创产业创新的体验场所。

“宽窄巷子步行街是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成都以‘彰显天府文化魅力,体验宽窄原真生活’为总体定位,以打造‘三品五有’特色商业街总体思路,高水平地深入谋划,积极推进街区改造提升和重点项目建设。”青羊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成都还始终坚持“成都味、国际范”的理念,打造标志性文化场景,挖掘街区文化,讲好院落故事,融入时尚文化元素,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塑造宽窄文化特色品牌,宽窄巷子的文化特色也愈发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完善,宽窄巷子逐步形成了“一巷一主题、一院一景”形态与业态融合布局。同时,依托历史遗存的6条呈鱼骨状紧连相通的步行街巷和60多个院落,构成独特的街、巷、院肌理,塑造“少城生活”主题街区。宽窄巷子已经成为成都最具消费活力的街区之一。2019年宽窄巷子游客量达到4163.7万人次,街区营业总额12.11亿元。

曾经的宽窄巷子是老成都的历史风华和市井烟火的沉淀,是流光溢彩、传承千年的蓉城历史的缩影。如今,定位于“独具生活特色的文化体验街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宽窄巷子,秉承雅俗共赏、多元共生的经营理念,将文化融入商业,集聚了一大批高品质、有特色的业态和商家,建立了新消费、新场景和新业态,推动了消费升级和文化提升,成为了成都扩大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分享到: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