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G318旅行记忆博物馆 保留一份川藏记忆

【查看原图】
G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的游人。大刀 摄
G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的游人。大刀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5:18

人民网成都7月30日电 7月29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勒通古镇·千户藏寨车马村壹号的“G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游人不断。

记者了解到,G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是理塘县国有资产的非盈利文化展馆项目,是2020年文旅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一栋百年藏族民居改造而来。近一个世纪来,多位中外摄影家穿行于川康大地,为世人留下了大量珍美且稀有的影像和文字资料。G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从法国买回大量版权照片,再现了早期藏族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涉及到了乡镇牧场、经济交流、族群文化、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博物馆方希望让每一位行走在川藏线上的游客,都能在这里,回到过去。

博物馆通过视、听、嗅、触、动等多维的展陈,用图像,投影,装置融入当代的观念设计,衬托出层次丰富,不失传统,具有国际水平的展陈效果。融时代与个人的记忆,再现川藏之辽阔壮美的同时,展现藏族古老的人文文化,通过前卫的布展方式,与观者产生共鸣。所有展陈的物品,都和旅行记忆有关。 “一张车票,一个登山包,一双鞋,一张地图,一个氧气瓶,一首歌,甚至是一把土。”发起者团队以自己的经历和故事为案例,传递着一种“记忆即生命”的内在价值观。

据悉,展览梳理了G 318国道川藏段的历史时间轴,6米长的时间轴上生动展示了从新时期时代晚期的昌都卡若遗址开始,一直到2020年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成立,囊括了1386年康藏茶马古道开通和1939年建立西康省等重要时间节点。《白狼歌》《汉藏史籍》等历史典籍,图像化之后在墙面呈现。实体陈列部分则搜罗了《卫藏通志》《西康图经》《康藏前锋》等重要历史书籍。交通工具也成为展览物品,从早先的牛皮船,到现在的摩托车和滑板。作为强调个人记忆的博物馆,二楼放置了72个记忆抽屉。参观者打开这些盒子的时候,可能是温暖,是哀伤,是感动,也可能是荡气回肠。如标签是“缺氧”的抽屉,打开会有氧气瓶、红景天等物品,都是游客在G 318川藏线上旅行时,不可能错过的关键词。(朱虹 叶强平 大刀)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