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昭觉特口甲谷村:生猪养殖分红 带来脱贫新希望

【查看原图】
分红大会现场。阿克鸠射 摄
分红大会现场。阿克鸠射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30日08:20

“今天真是太高兴了,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分红了,在我们这么偏僻落后的地方,没想到能建成现代化的养猪场,而且收益还这么好。感谢党,让我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让我们的脱贫路越走越宽,卡莎莎(谢谢的意思)哦!”领到养猪场分红3000元后,让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特口甲谷乡特口甲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土比阿地激动不已。

7月8日,在海拔2737米高的昭觉县特口甲谷乡特口甲谷村居委会,举行的第二次特甲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收益分红大会上,看到的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猪苗“住”进现代化猪场 村民生猪养殖分红

“终于见到小猪仔了!”昭觉县特口甲谷乡特口甲谷村彝族青年汉呷里博兴奋不已。经过几个月的专业培训,他已成为村里的首批猪场饲养员。

望着漂亮气派的现代化养猪场,汉呷里博终于有大显身手的机会了。有技术,能赚钱!对于新生活,汉呷里博曾经想都不敢想,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早已还清了盖房子的债。如今,汉呷里博已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和汉呷里博一样幸运的,还有另外4位同村青年,他们一起参加了生猪养殖培训。现在他们都在生猪养殖场上班2年了。

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下简称“人行成都分行”)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产融合作精准扶贫项目——昭觉县特口甲谷村现代化养殖项目,开始运行,首批650头猪苗进场。

猪苗不是送到村民的家中,而是“住”进刚刚建设完毕的5栋现代化猪场里。特口甲谷村生猪养殖基地自投产运营以来,已累计获得各项收入160余万元,专合社分红已成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村民们在获得实实在在收益的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去年5月23日,特口甲谷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次召开现场分红大会。2018年合作社净利润19万余元,贫困户平均增收2500元,其他村民户均增收500元。

据悉,2019年特口甲谷村生猪养殖基地共收入代养费41.77万元,经过专合社理事会研究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此次分红共计向特口甲谷村108户常住村民发放分红资金29.65万元。其中,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非贫困户每户分红1500元。

分红大会现场,淳朴的村民们身着整洁的彝族传统服装,跳起了欢快的彝族达体舞,唱起了悦耳的彝族民歌,尽情地表达着自己喜悦的心情。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生猪养殖基地持续健康运营、有效带动村民发展增收的基础上。”人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说,下一步,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定点帮扶工作。

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村脱贫

特口甲谷村,位于昭觉县特口甲谷乡境内,是人行成都分行的定点帮扶贫困村,现有贫困户63户、289人。昔日,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极为不便,以及其他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在脱贫攻坚之初,贫困识别发生率高达54.8%。

近年来,通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补足基础设施短板,着力产业扶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特口甲谷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于2019年成功实现整村脱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

此次开展分红的专合社生猪养殖基地为人行成都分行和新希望集团公司合作,在昭觉县的大力支持下,采取“龙头企业+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已成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该生猪养殖基地是昭觉县乃至整个凉山州最现代化的养殖基地之一。项目现有5栋猪舍,年出栏约5000头,该项目实施后将带动全村63户贫困户脱贫,并帮助特口甲谷全乡村集体经济增收。

据悉,特口甲谷现代化养殖基地的建设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希望继续加强人行成都分行、新希望和昭觉县三方的合作,形成创新友好的合作关系,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口甲谷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的建设,克服了气候、交通等各方面的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后,竣工投产后早已成为一个带有标杆性的养殖基地。如今,特口甲谷进入了充满希望的阶段。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项目建成投产惠及全乡老百姓,实现持续增收致富,特口甲谷乡的脱贫梦想早已实现。

“在海拔近3000米的地方养殖生猪,可以说是一个突破,正是因为脱贫攻坚,才实现了这个突破。特口甲谷精准扶贫‘4+N’模式将作为示范在凉山州快速推广。”新希望集团公司扶贫办李朝辉总经理说,基地投产后,每年会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稳定、持久的收益。

特口甲谷村村民汉呷里博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人行和新希望对他们的大力帮助,特口甲谷现代化养殖基地的运行已经带领大家实现脱贫。如今,更多像汉呷里博一样的贫困户们将逐渐改变自己的命运。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带领全体村民感恩党的好政策,干群齐心向前奔,鼓励村民们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奔康,一定要在今年把贫穷消灭掉!”特口甲谷乡党委书记肖勇的话语朴实却蕴含着目标、方法。

如今,脱贫摘帽的特口甲谷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干劲十足,在致富奔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朱虹 阿克鸠射)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