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上千公里的会诊 

【查看原图】
医生对曲措进行远程会诊。周平 摄
医生对曲措进行远程会诊。周平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29日18:16

人民网成都7月29日电 “爸爸,专家说我的眼睛恢复得很好呢!”7月26日,在甘孜州得荣县共巴村,小姑娘曲措正在进行一场与成都医生跨越上千公里的远程会诊。

7月16日,在成都市青羊区全域帮扶的政策扶持下,7岁的藏族女孩曲措完成了斜视手术,从小就被斜视困扰的曲措术后第一次正视阳光。“我的眼睛再也不怕阳光了!”在成都市爱尔眼科医院的病房里,曲措抓着父亲泽仁罗布的手臂欢呼着。曲措说,从小她见到阳光,右眼会不自主地闭上,而因为眼睛“长得斜”,从小总是被人笑话。如今,她说:“我终于跟其他小朋友一样了!”

曲措出生在甘孜州得荣县共巴村的精准识别贫困家庭中,因为右眼向外偏斜,从小就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视物,在阳光充足的高原上,她遇到阳光总是闭着右眼,村里的孩子们也老是笑话她和大家“不一样”的眼睛。“在家里她都是一个人,从小就不喜欢和村里的小朋友耍。”泽仁罗布解释,“我们家穷,本来没有钱,而且以前我们也没有觉得这需要治,她一样能吃能喝,长得也很好!这个病治了两次,现在眼珠能看前面了!”

林强是2018年7月由成都市青羊区选派到甘孜州得荣县共巴村的驻村干部。“村民常年都在山上,健康意识还不够强,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说服曲措去成都看病,都用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林强介绍到。直到去年9月,成都市青羊区新华西路街道办事处及辖区企业爱尔眼科一同来到了得荣开展全域帮扶,无私帮助有疾病的群众。“斜视的手术治疗很简单,我们要做的是让曲措家放心,为他们尽可能减免治疗费用。”爱尔眼科相关负责人说。

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曲措一家在林强的陪伴下来到了爱尔眼科,经过检查,孩子患有先天性弱视和斜视,而这些都可以得到有效治疗。从成都回得荣以后,林强去曲措家就多了一项任务,帮助孩子进行弱视的康复训练:“每次去,隔得远远的,孩子就跑过来,拉着我去她家吃饭,真的,还是很感动!”如今,经过远程网络会诊,医生说小姑娘曲措的眼睛恢复得很好。

据悉,成都市青羊区第五批援藏队充分借助青羊区全域帮扶政策,大力开展健康扶贫。2019年,由援藏队发起的首个志愿服务活动“向阳花行动”,与县委县政府共同致力于得荣县婴幼儿健康成长,全体队员捐款成功救助一位严重贫血儿童,并寻找到爱心企业定向捐款儿童的健康筛查和疾病预防。下一步,与爱尔眼科医院达成初步帮扶意愿,每季度由得荣县医院派遣一批医生到爱尔眼科开展学习交流。“除去我们常年的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支援重点等医疗帮扶措施以外,我们还要为得荣县的卫生发展建立医疗科目更全、更细的帮扶长效机制。”青羊区援藏队相关责任人介绍。(周平)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