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育评价专家秦建平来龙泉驿区指导学校科学落实“五育并举”

【查看原图】
专题培训现场。龙泉教育局供图
专题培训现场。龙泉教育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27日19:54

人民网成都7月27日电 (王军) 为借智借力,助推成都市龙泉驿区更加科学有效地落实“五育并举”,7月22日,龙泉驿区邀请到中国教育学会评价办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育评价专家秦建平教授,来龙泉驿区指导“五育并举”工作。区教育局局长雍峰、副局长张英武、区教科院“五育并举”课题组全体成员、部分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指导、培训。

秦建平教授高度评价龙泉驿区推动落实“五育并举”的系列工作,称赞龙泉驿区是全国率先出台系统政策落实“五育并举”的区县,从目前掌握的全国推进情况看,龙泉驿区谋划得最早、贯彻得最实、目标最精准、措施最科学。秦建平教授还亲自指导修订龙泉驿区拟出台的《龙泉驿区中小学“五育并举”考核指标体系》。

随后,秦建平教授对与会学校进行了《建立学校教育质量内控机制:学校“五育并举”育人质量标准的建立和实施》的专题培训,并提醒“三个注重”:要注重评价引领,要首先建立学校“五育并举”育人质量标准,明确目标不盲目;要注重科学理性,“五育并举”要破除“唯学业”但不是不重学业,“五育并举”不是推倒重来,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增添完善;注重开放办学,推动落实“五育并举”,要虚心向先进先行国家和地区学习;要充分利用社会特别是社区资源,要更加有效整合家庭教育,不能闭门造车。

集体辅导后,秦主任还耐心细致地对16所学校的“五育并举”育人质量标准初步方案进行了逐一指导,最后,秦教授对龙泉驿区中小学校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在龙泉区教育局五育并举系列政策的指引下,各学校在短时间内就能基本完成育人标准的研制工作,而且基本成型、符合政策、水平较高,进行局部修订完善就能实际应用,为龙泉驿区全面加快推进落实“五育并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指导完成后,全程参与活动的区教育局局长雍峰同志代表全系统向秦教授对龙泉驿区教育工作的悉心指导和无私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以秦主任为代表的高水平教育专家是龙泉驿区教育发展的宝贵财富,龙泉驿区将秉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引智借力,邀请更多的国内外教育专家来帮助、指导龙泉驿区教育,加快推进龙泉驿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后,雍峰局长结合秦主任的指导培训,要求校长们在暑假期间做到“三好”:休息好,本学期各学校特别是校长都承担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要调节好身心,维护好健康,为下学期更好地教书育人,推动学校发展储能蓄势;学习好,看一本教育专著,提升理论素养;学一套文件,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政策,以及今年以来龙泉驿区出台的忠实体现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系列文件,提升政策水平,写一篇文章,围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认真撰写,提升谋局能力;谋划好,谋划如何创造性落实“五育并举”,谋划如何创造性落实教师、班主任激励,谋划如何打造“四好”(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好学校)。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