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打造全省首家市级直播基地

【查看原图】
开播仪式现场。刘浏 摄
开播仪式现场。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30日21:36

人民网成都6月30日电 (记者 陈曦)今日,2020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开播仪式在乐山高新区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举行。

仪式上,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正式开播,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淘宝大学签订了电商培训合作协议,犍为县、沐川县等县(市、区)长与网红主播一起进行了带货直播。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乐山本地网红“婵子姐姐和弟弟”,其在抖音用86个美食短视频,收获了600余万粉丝,第一条视频就突破10万+的播放量。播出了他们的新媒体视频作品之后,婵子姐姐分享了其做直播短视频的从业经验及体会。

乐山高新区本次打造的是全省首家市级直播基地,带动全市电商资源的整合优化,推动网红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更好的落实“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

乐山,古称嘉州,坐拥峨眉山、乐山大佛、大渡河峡谷地质公园等国家顶级旅游景区;犍为小火车、峨边黑竹沟、半山七里坪为网红打卡铁三角;夹江年画,一张纸打造年画、手工纸两项国家级非遗,小凉山地区,承载了彝族风情别样画卷。

吃在四川,味在乐山。乐山的美食名扬四海,竹叶青、甜皮鸭、罗城牛肉、茉莉花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特色和品牌。抖音“吃姐在乐山”粉丝10.6万,“美食乐山哥”粉丝5.3万,“乐山李双猪到处吃”粉丝7.1万,“乐山冯四孃跷脚牛肉”粉丝14.6万……美食作为导流利器,反哺城市的整体营销。

在新媒体时代,乐山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新媒体资源,加强对乐山美食、乐山特色品牌文化的推广输出,打造深入人心的乐山美食名片,让乐山美食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疫情之下,乐山危中寻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开展了春季电商节、峨眉山茶直播、“县长来了”等直播带货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县长来了”直播活动直播2小时,销售43562单产品,总成交额1055890元,观看人数472万。2020年1-5月,乐山实现网络零售额98.00亿元,全省排名第2位。

成都星娱璀璨公司董事长余欣雨介绍,MCN(全称Multi-ChannelNetwork),是一种网红经济运作模式,是5G时代最前沿的营销孵化平台,它对生产内容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保证内容输出质量,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打造粉丝量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的网红主播,并提高粉丝黏性。

据了解,直播基地是电商直播、MCN机构的聚集地、超级主播的孵化场,也是成百上千供应链工厂直面消费者的营销窗口。通过内容创新、供应链重构和多时段直播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

《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四川将在2022年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到2022年底,推进实施10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100个骨干企业、1000个网红品牌、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

据介绍,乐山高新区将通过举办直播活动、打造直播基地、培育直播人才三种方式着力打造网红产业基地。其中直播活动将邀请全省头部网红机构、电商企业等160余人参会,以县长带货、红人直播等形式推介乐山资源。

“下一步,乐山市将按照国家、省、市发展直播经济的相关要求,发挥资源优势,通过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方式将我市丰富的产品资源包装起来、推广出去。继续推动电子商务集聚集群发展,依托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引进更多的MCN机构、电商企业,签约头部网红,孵化网络红人。”乐山市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电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加强质量监管,规范直播行业,促进良性发展。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