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变主播 拓宽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市场

【查看原图】
金鹏程从蜂箱中取出蜜蜂。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供图
金鹏程从蜂箱中取出蜜蜂。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30日21:25

人民网成都6月30日电 “哎呀妈呀,重头戏,康乐纯天然土蜂蜜,看看这色泽、这密度,开播50个特价名额,先到先得……”今日,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消费扶贫直播间,说着一口东北话的主播正忙着介绍桌上的特色农产品。这位主播就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派驻甘肃康乐县古洞沟村的扶贫干部金鹏程。

“我爷爷就是养蜂人,吃到康乐的蜂蜜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爷爷家的美好回忆,这蜂蜜真的能让人甜到心里……”金鹏程在直播中动情讲述自己与康乐蜂蜜的故事,他说,之所以开通这次直播源于自己的一次入户走访。

2019年5月,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与甘肃康乐县古洞沟村成立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委派驻村干部金鹏程一起为村子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一次走访中,金鹏程来到农户马万海家。马万海是专业养蜂人,看到金鹏程来,他拿出蜂蜜说:“你尝尝,这蜂蜜都是纯天然的好蜜,蜜蜂都是散养的,保证了蜂蜜的纯天然,从采蜜、刮蜜、沉淀到装瓶都是纯手工制作。就是没有销路,我都打算不养了。”看着马万海老人愁眉不展,金鹏程突然想到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帮老人销售。直播带货,首先要解决货源的问题,经过调研,他发现村里有4户专业养蜂人,还有十来户养蜂散户。整个古洞沟村蜂蜜年产量能达到2000斤,古洞沟村有这么多货源,如果能联动其他村,统一收购蜂蜜制作卖出,这样农民不就多了一项收入!

说干就干,金鹏程四处奔走回收蜂蜜,被村里人戏称“中建金蜜哥”。

经过前期长达2个月的准备,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首场扶贫直播终于火热开播,“中建金蜜哥”与康乐县商务局局长王永锋联袂出镜,重点推介康乐蜂蜜及系列农特产品。短短1个多小时内累计观看人数3万,点赞1万,在线订单1000单,帮老乡创收10万元,让康乐天然蜂蜜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精准对接。

直播间里,康乐的特色农产品摆满了一桌。试吃蜂蜜、品尝甜枣,泡发木耳,“金蜜哥”忙得不亦乐乎,向网友鼎力推荐绿色产品。不间断秒杀活动更是掀起粉丝互动的高潮。广大网友纷纷下单,以“买买买”支持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康乐小康梦。

据了解,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自对口帮扶古洞沟村以来,相继开展了“安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电商扶贫、修建安心路、打造村委会文化广场、美化校园等扶贫行动,累计捐款达30余万元。扶贫工作组瞄准村民自产的土蜂蜜,发动大家扩大养殖规模,通过联合电商公司,让优质土蜂蜜走出大山。预计到2020年年底,该村蜜蜂养殖量达到1000箱,产量超20000斤,直接经济收入可达200万元,切实助力康乐县扶贫攻坚。(徐菁)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