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成都金牛法检两院庭审直播“带货”禁毒知识

【查看原图】
检察官、法官实时进行释法说理。成都金牛区委宣传部供图
检察官、法官实时进行释法说理。成都金牛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22日18:30

人民网成都6月22日电 (郭莹)今日,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临近之际,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金牛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直播,通过毒品案件庭审“带货”禁毒知识。

“太方便了,在手机上就看到了一场生动的庭审直播,还有法官、检察官以案说法,形式新颖,给他们点赞。”金泉街道居民赵先生在央视移动网观看了“禁毒6·26 金牛在行动”庭审直播活动后激动地说。

活动中对一件重大贩卖毒品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依法对8件毒品案件集中宣判,涉案的13名被告人因犯贩卖毒品罪、制造毒品罪、运输毒品罪等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00元至没收财产15万元不等的附加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寄递物流行业从业代表共100余人应邀到现场旁听庭审,金牛区五所中小学校师生、89个社区等近万人同步观看庭审直播。

同时,对口援建的石渠法院、检察院也同步在线观摩庭审,进行远程业务指导培训。庭审开始前,旁听人员观看了一场“预告片”,该片展示了法官、检察官、法警等庭审前的准备工作,让大家感受到了庭前准备紧张严肃的气氛,迅速进入了庭审的情境和状态。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及辩护人落座后,庭审正式开始。在庭审过程中,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针对被告人贩卖毒品的事实和证据精准指控、全面示证,被告人和辩护人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庭审结束后,法官、检察官“趁热打铁”,结合案件对广大群众进行了法治教育,劝诫大家识毒、拒毒、防毒,积极主动与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

“疫情防控期间,法院、检察院通过直播的方式,让不便到现场旁听庭审的广大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接受毒品警示教育,发挥了以案说法、以案施教的良好教育效果。”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后说。

“感谢法官、检察官邀请我们中学生观看庭审‘云课堂’,零距离感受毒品违法犯罪的巨大危害,让我们筑牢了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并且通过法官检察官的讲解,对法检两院的工作也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了解,希望未来我也能学法律,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当庭指控犯罪。”44中的王同学说。

据悉,今年是金牛区开展禁毒三年攻坚行动的开端之年,此次庭审直播活动是金牛区“禁毒6·26 金牛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活动首次创新采用全流程在线直播方式,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宣传手段有机融合,实现了对全区中小学、社区的“全覆盖”,提升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下一步,金牛区人民法院、金牛区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始终保持严打毒品犯罪高压态势,不断创新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同心协力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为服务保障区委“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战略提供优质司法产品。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