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向撂荒地要效益 增加群众收入

【查看原图】
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变成示范区。张文良 摄
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变成示范区。张文良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19日20:32

“农户委托代耕代种代收”“业主代耕代种代收”“ 新型经营主体代耕代种代收”,让偏远掉零高山区撂荒土地再次迸发出勃勃生机;“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特色产业+农户”,让城郊河谷走廊地带绿满粮田、果蔬飘香……

连日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瞄准农村土地撂荒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将撂荒土地复耕作为决战脱贫攻坚“三大行动”之一来抓,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向荒地要效益,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截止到目前,全区共摸排出1.9万亩撂荒土地,通过种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及其他农作物,已完成复耕1.6万余亩,复垦率85%。

“四级联动”,不让一寸土地撂荒

“过去茅草满坡成荒原,莫人照管一亩三分田;如今好政策来加巧干,粮食产量翻又翻,瓜果蔬菜香满园……”6月19日一早,大石镇前哨村柳树坪魔芋基地里,10组村民胥金山边在地里忙活边哼起自编山歌。

由于“地无三尺平”,前哨村大片山坡地曾荒废多年。变化发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期间:全村的通组道路、入户路和生产道路全部打通,村民们重新拾起撂荒地。

今年4月2日,利州区印发《广元市利州区撂荒土地复耕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安排、工作保障;召集成员单位召开农村撂荒土地整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区农村撂荒土地整治工作,明确了农村撂荒土地整治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规范,构建了区、乡、村、组“四级联动”,农民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

连续奋战40余天,由乡镇包村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组成的工作队,纷纷深入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对土地弃耕承包人、地块名称、面积、四至边界、流转或撂荒年限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1.9万亩撂荒土地实行建档管理。

为进一步将复耕复垦落细落实,不撂荒一寸土地,利州区对全区撂荒土地进行分类统计,因外出务工撂荒土地9050亩,农民不愿意耕种4300亩,耕种、耕作条件缺失3350亩,其他原因2300亩。针对撂荒不同原因,制定“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切实可行的复耕方案。

“四个一批”, 撂荒地复耕全覆盖

6月5日,芒种。利州区龙潭乡曙光村1组村民徐志会在3亩稻田忙了一上午,坐田坎歇口气,顺便算算账:每亩少说2000斤,每斤卖6元……越算心里越欢喜。

两年前,这3亩土地因地处偏远,每年种植管理收割,路上来回就得花上一个小时。徐志会无心耕种,地里荒草从生。

自今年5月,曙光村到青龙村修通了一条2公里的森林防火通道,把许多过去不通路的撂荒地连了起来,三轮车、旋耕机就能直接开到田间,让这些偏远的土地不再沉睡。

像徐志会这样对因耕种、耕作条件缺失而撂荒的土地,利州区采取统筹使用劳力、机械等资源,鼓励农户积极申请农机购置补贴,采用机械播种、收割。并对农户有意愿种植,但无力种植的撂荒土地,采取结对帮户复耕复种一批处置方式,实现“农户自我复耕一批”。截至目前,通过改善条件复耕2712亩,结对帮扶复耕1321亩。

与此同时,利州区还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复耕一批”、“集体收回分类处置一批”和“采取代耕代种复耕一批”,进一步分类落实责任主体,着力解决了“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实现撂荒地复耕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区63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撂荒土地复耕行动,复耕2429亩;收回土地163亩,重新发包31亩,集体经营132亩;受托农户3782户,代耕撂荒耕地6071亩,签订撂荒耕地代耕协议书1214份。

因地制宜,唤醒沉睡的土地

“这真是场及时雨啊,不仅舒缓了当前旱情,更让今年的丰收有了希望!”6月18日,一场大雨过后,种粮大户徐国军看着地里茁壮拔节的玉米,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种粮大户徐国军和向志海,流转雪峰街道红岩151.789亩撂荒地,种植水稻、玉米。徐国军和向志海的信心,来自于利州区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倾斜扶持,在全面落实种粮补助政策和粮食保险政策基础上,全力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共利用撂荒土地种植粮食作物11128亩。

而与红岩村仅一山之隔的大石镇青岭村桃园基地内,320余亩桃树迎来丰收,一颗颗红艳艳的桃子压弯枝头,村民们正忙着在桃林里穿梭,采摘鲜桃,并将它们分拣、装箱。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由于距广元城区近,村里的青壮年都选择了进城务工,村里有近600亩的土地无人耕种。为此,村里成立了大石镇青岭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由联合社对撂荒的土地进行流转,用于发展桃树种植,当地村民在领到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入园务工挣取佣金,年底的时候还可以参与村集体产业分红。

“我们充分发挥驻村农技员、农技巡回小组作用,对撂荒土地采取宜粮则粮食、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的原则,分类复耕。”利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与合作经济经营管理股股长谢志扬告诉记者,“全区还结合‘5+3’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及配套优质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发展特色产业,共利用撂荒土地发展特色产业2088亩。”

与此同时,利州区还对撂荒多年的土地,复耕难度大不再适宜复耕的,通过种植特色经济林木,退耕还林694亩。(张文良)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