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之美专题展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展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17日15:45

人民网成都6月17日电(记者宋豪新)6月13日是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四川省中医药局联合文化和旅游厅在省图书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暨“名中医四川行”启动仪式。

仪式上,省中医药局会同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启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非遗宣传展示暨“名中医四川行”活动,“云上四川非遗影像展”正式开展,四川非遗与电商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中医药之美专题展”于同日开展,持续时间一个月。展览从“药草芬芳、药食同源、悬壶济世和守正创新”四个单元,生动诠释了四川传统中医药这一世代相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适应自然环境的过程中,与人文历史和社会发展的精彩互动,带您领略四川中医药融入、驱动、创造当代生活之美的永恒魅力。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中医药健康系列线上讲座、体验沙龙等活动。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是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众多的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列入联合国、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63项,是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传承力量。“传统医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之一,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与疾病斗争的真实记录和智慧结晶,所凝聚的人文哲学思想及健康生命理念,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世界医学的巨大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

近年来,中医药传承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成立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五版《四川省中医药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省中医药局坚持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一二三产联动、国内国际互动的中医药发展“四川模式”, 进一步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强化中医药在健康四川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为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贡献四川力量。

下一步,“名中医四川行”活动也将陆续走进走进市(州)和贫困地区,开展名中医线下巡讲+媒体现场直播、名中医现场巡回义诊、中医药发展成就展等,为当地群众提供科学的中医药知识科普及高质量中医药服务。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