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作模型到3D打印 他用273个零件完美复刻华西坝钟楼

【查看原图】
3D打印建筑模型的零件。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3D打印建筑模型的零件。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11日20:17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华西坝钟塔,华西人更喜欢称它为“钟楼”,从1925年建塔至今,它无疑是华西坝上文化教育发展史最忠实的见证者。日前,华西钟楼模型的创作人张驰在南虹社区展现了自己利用3D打印技术复原的成都文化地标的建筑模型——华西坝钟楼。这次展出吸引了许多老一辈的华西人参加,华西钟楼模型的成功搭建让他们看到了华西老建筑群保护的新出路。

制作建筑模型储存成长记忆

斗拱飞檐托举着高耸的塔楼,屋脊上的吻兽注视着笔直的烟囱……英国建筑师弗列特·荣杜易让华西坝的建筑既充满了东方建筑的传统元素,又带了一缕西方建筑的特有神韵。一代又一代的华西坝人就在这样特别的建筑群中出生、长大、学习、生活,华西坝的建筑见证了他们成长的每一步,也成为了他们的精神寄托。而张驰就是一位生于华西、长于华西的第三代华西人。

作为一名地道华西人,张驰从七岁开始就沉迷于模型拼装,现在也从事铁路模型的相关工作。张驰的父亲是个典型的老华西人,对华西坝的建筑以及建筑背后承载的华西文化充满了自豪。但华西老建筑面临一个终极难题,那就是如何与时间赛跑。

任何古建筑到了后期都会出现自然损坏坍塌的可能性,因此,和父亲一样热爱华西的张驰决定存储华西坝建筑的数据。在研究了各种数据储存方式后,张弛决定把数据储存和自己拼装模型的爱好相结合,利用制作建筑完整模型来分散式地存储华西坝建筑信息。

273个零件重现“指尖钟楼”

2018年,张驰在完成了相关的理论研究后,正式着手华西坝古建筑复原工作。在华西坝众多知名且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群中,张驰最终选择了华西坝钟楼作为第一个复原对象。

张弛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荣杜易的原始钟楼设计图,同时对1953年改建后的上部两层木结构塔顶进行激光测量和传统测量,再利用计算机和设计软件进行设计、修正、校对和样品制作,严格按照德国模型行业细节掌控标准进行模型复原。最终,在今年5月8日,趋于完美的第四版华西钟楼模型拼装完成。

整个模型高38厘米,按照1:87的比例缩小,由273个高精度3D打印和激光切割零件装配而成。模型的屋檐墙角、红砖青瓦、雕栏玉砌……每一处细节都做到了精美还原,与真实的钟楼别无二致。

模型同样还原了钟楼四面墙上的钟,四个电子钟都可以准时走动,理论上可以运行三年。张弛介绍说,在未来的版本中,还可以为钟楼增加报时声、亮灯等更高级的功能。

希望还原更多华西坝建筑

对于张弛来说,华西坝钟楼只是他复原华西坝建筑群落工作当中的第一步,未来还有许多充满回忆、更具代表性的华西建筑等着他记录复原。张弛这次复原的钟楼是1953年改建后的版本,他下一个目标是复原华西钟楼最早的模样,也就是1925年建成的华西钟楼,也称“柯里斯钟楼”。

“做完老钟楼下一个是华西坝老图书馆懋德堂,接下来还有懿德堂、怀德堂……”从钟楼开始,张弛要亲手触摸华西坝建筑的每一块旧砖,记录下它们最真实的模样,最终将整个华西坝建筑群落都浓缩在掌中。这样既能够储存华西坝建筑的真实数据,也能让每个华西人都能够将故乡放在床头,放进梦中。

张弛说,这项工程里最难的不是复原所需的材料和时间,而是复原开始时所需要的资料和数据,比如建设时的草图设计图等,他希望有相关数据资料的人能够为他提供帮助,更快地实现他的梦想。(郑嫄)

分享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