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寻访特色手工匠人 助力街道文创发展

【查看原图】
优秀手工艺作品和非遗作品展示(任丽娟 摄)
优秀手工艺作品和非遗作品展示(任丽娟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11日14:04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今年5月,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街道正式启动“寻访老匠人、老艺人”主题文化活动,既为辖区居民群众献上一道疫情后的文化特色小点,更助力街道复产复工和文创发展。

活动启动后,红牌楼街道工作人员先后访问了2014年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龙玲。2019年《濯锦工匠》民间手艺工匠、衍纸艺术家卢道宇,曾经身负病痛用钩针玩偶开始新人生的陈健等优秀民间手工艺人,并向各位艺术家和手工匠人征集到剪纸、衍纸、蜀绣、团扇、彩釉、竹编、钩针玩偶等优秀手工艺作品和非遗作品40余件。

为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寻访老匠人、老艺人”主题文化活动中来,红牌楼街道利用微信等自媒体推出“寻访老匠人、老艺人”优秀作品投票活动,向居民群众讲述艺术家和手工匠人的故事,展示优秀手工艺作品和非遗作品,吸引了大量居民群众关注点赞。截至6月1日,“寻访老匠人、老艺人”主题访问量达到10000余人次,点赞投票3000多次。红牌楼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策划组织的“老匠人、老艺人”优秀作品展也于5月25日正式开放,居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近距离欣赏优秀手工艺作品和非遗作品,精美的手工技艺让大家叹为观止,贴近生活的实用文创作品更得到了群众的喜爱。

据了解,红牌楼街道“寻找老匠人、老艺人”主题文化活动旨在挖掘和传承传统手工艺和非遗文化。在老匠人寻访、优秀作品评选和优秀作品展等文化活动结束后,还将启动手工艺传习班和工作室建设,引入现代文创设计人才,让年轻的艺术工作者与“老匠人、老艺人”们一起共创具有街道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文创产业和文创品牌。(任丽娟)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