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罪犯刘和恩、余朝勇被执行死刑

【查看原图】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树江主持庭审。四川省高院供图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树江主持庭审。四川省高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10日14:44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记者 李平 )今日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罪犯刘和恩、余朝勇执行死刑。执行死刑前,法院安排罪犯刘和恩、余朝勇会见了近亲属,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利。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2015年9月,被告人刘和恩与王帮洪(在逃)共谋从云南边境购买海洛因运输回四川贩卖,被告人余朝勇受王帮洪邀约参加贩卖运输毒品。2015年10月,被告人刘和恩、余朝勇等人共谋贩卖运输毒品。同年11月初,经刘和恩与毒品上家联系,刘和恩、余朝勇等人分别将毒资转入毒品上家指定的银行账户。刘和恩负责与毒品上家的联络,余朝勇和王帮洪等人驾车前往流水村,从毒品上家处接取20余块海洛因(每块约350克)后返回四川。刘和恩主持分配了所赚取的毒赃。2016年1月,被告人刘和恩、余朝勇等人在四川省西昌市再次共谋贩卖运输毒品。刘和恩、余朝勇等人购买了2辆用于毒品犯罪的汽车。刘和恩负责联系毒品上家,确定毒品交易的时间、地点、价格、数量等细节,将毒品上家提供的银行账号告知各出资购买毒品的人员。刘和恩安排秋卢荣转款42万元认购12块海洛因,余朝勇出资49万元并安排其妻袁综敏转款认购14块海洛因。余朝勇提供了10余张手机卡,安排席建熊购买非智能手机,用于参与作案人员间的联络和逃避侦查,并电话通知席建熊、沈俊、庄勇自四川省西昌市驾车前往云南省永德县。随后,刘和恩在昆明市联络指挥,余朝勇等7人前往流水村接取毒品。余朝勇伙同庄勇驾车到约定地点接取毒品上家交接的海洛因,并安排王帮洪、花子惹、袁综祥和沈俊、席建熊分别驾乘车辆在运毒车辆前方探路。余朝勇、庄勇押运毒品,行驶至云南省永德县勐板乡忙肺村尖山垭口乡公路上时被抓获,公安民警从二人所驾车辆后排座两背包内查获海洛因70块总计23505.6克。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被告人刘和恩、余朝勇违反国家毒品管理规定,贩卖、运输海洛因,其行为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刘和恩、余朝勇多次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巨大。在共同犯罪中,刘和恩提起犯意,联系上家并组织指挥多名同案被告人,主持分配毒赃,系罪责最重的主犯。余朝勇积极参与,邀约、安排同案犯实施具体犯罪行为,系作用仅次于刘和恩的主犯。二人均属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第一审、第二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核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第一审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刘和恩、余朝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判决。

罪犯刘和恩、余朝勇等人多次从云南边境跨省贩卖、运输海洛因,数量巨大,参与人员众多,是一起社会关注的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件。该案二审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树江担任审判长主持法庭审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冯键出庭履行职务,系四川省首次由大法官、大检察官同时出庭履行审判、检察职责的案件。该案的终审和对罪犯刘和恩、余朝勇执行死刑,充分彰显了四川省司法机关共同发挥刑事司法职能,坚持铁腕禁毒,依法严惩毒品犯罪,服务保障凉山地区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禁毒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