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2名德阳什邡援彝干部紧急转移164名村民

【查看原图】
把村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张雪波 摄
把村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张雪波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6日17:23

人民网成都6月6日电 “走了,走了,能过去。现在水流不是特别大,大家都走,都走!我们在水中接应你们。”德阳什邡市派驻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的驻村干部杨永刚和张雪波焦急地向被困的彝区群众喊道,连忙带大家往安全地带转移。

6月4日傍晚,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突发强降雨导致该村全部停电和通讯信号中断。中坝村和驻村工作队发现强降雨导致山体水流大量流下,存在引发泥石流的隐患。驻村工作队及村组干部第一时间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撤离。

随着降雨越来越大,河道周边居住的41户村民随时都有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什邡援彝干部张雪波和杨永刚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什邡援彝队伍“什邡铁军”的精神,主动前往危险地段进行人员清查,组织当地村民有序转移。

他们头顶暴雨,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淋湿。为了让村民们能够尽快地转移,他们还和当地干部一起手扶老弱、身背残疾、怀抱儿童,不落下一户一人,最终将危险地带的164名村民全部转移到中坝小学避险,确保无一人伤亡。

“当晚,我和杨永刚、第一书记刘超在确认无村民滞留后,拉着一名孕妇和村里的老人走在转移队伍的最后面。因为要转移安全地带,就必须横穿河道才能走上对面的公路。当时河里的水位已经比较高了,河水夹杂着砂石淹到了我们胸口,我们手牵着手非常艰难地才趟过河,将群众安全地转移。”张雪波说道。

当晚19:20左右,鲁基乡中坝村4条冲沟同时爆发泥石流,此时群众已经全部安全撤离。

张雪波和杨永刚从傍晚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过,在短暂的休息了两个小时后,第二天早晨六点他们又前往现场察看灾情,并和四川大学、西华大学专家组进行地灾现场查勘,到安置点协助受灾群众安置及后续保障工作。

因暴雨引发泥石流,目前,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中。(邹强)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