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奔康 绵竹帮扶甘洛县累计投入资金6038万元

【查看原图】
新建的村民集中居住点。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建的村民集中居住点。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4日21:15

“涉蜀道,上凉山;访贫困,问寒暖;心贴心,面对面;求真知,勇实践;抓扶贫,谋发展……”这首从心窝窝飞出的赞歌,传唱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的彝家村寨。

2016年9月,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绵竹是全面开启对口帮扶甘洛县脱贫攻坚工作。近4年来,来自绵竹市各级各部门的302名干部人才肩负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深入践行“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帮扶理念,围绕“帮扶方式从输血到造血转变,从资金物资援助到人才智力支持转变,从简单结对帮扶到全面区域结对协作转变”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智力帮扶五项工程,全力以赴助推甘洛县2019年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摘帽目标,谱写了心手相连、共奔小康的动人华章。

科学援彝,真情帮扶暖民心

在川西南的版图上,被誉为“彝地之首”、“凉山北大门”的甘洛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8月,省委、省政府就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确定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

经历过5.12特大地震的绵竹,把“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作为对口帮扶甘洛脱贫攻坚工作的初衷和目标。

为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绵竹第一时间成立了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在“科学规划、真情帮扶”的理念指导下,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编制了《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总体规划(2016—2020年度)》,围绕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智力援助五个方面开展帮扶,并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梳理重点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确保各个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近4年来,绵竹坚持把对口帮扶作为同党的工作、经济发展、安全稳定一起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成立绵竹市援藏援彝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专题听取对口帮扶工作汇报,并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17次,研究解决问题100余件。先后选派党政、教育、医疗、农业等各类援彝干部人才302人开展援彝工作,组织绵竹市建筑规划、农牧产业、水产养殖、卫生医疗等相关领域专家和团队到甘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思路及技术指导。目前,绵竹仍有198人常驻甘洛53个部门、26个乡镇、66个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竭心尽力履行帮扶职责,让美好的帮扶蓝图变为现实。

据统计,从2016年到2020年,绵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3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719万元,各类社会资金3319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8个。目前,4个定点对口帮扶的极度贫困村均按既定时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民生援彝,公共服务上台阶

日前,一位彝族青年误服敌敌畏,生命垂危。绵竹医卫帮扶组的医生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整体行动,通过一系列积极抢救,患者病情好转,意识恢复,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他的母亲紧紧握着医护人员的手,不停地说:“卡沙沙,卡沙沙。”

这样的“生死时速”每天都在医院里上演。2020年5月29日,一个高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反复咳嗽,呼吸不畅,被家人紧急送往甘洛县人民医院急诊室,简单的治疗根本无法缓解老人的痛苦,医护人员立即将其转入重症监护科。绵竹帮扶医生第一时间投入到抢救工作中,他们为老人祛痰解痉,进行抗感染治疗,终于稳定了老人病情。“是重症监护科的医护人员给了老人第二次生命。” 其家属感激涕零地说。

对口帮扶,民生先行。近几年以来,绵竹把方便彝族群众看病放在重要位置,以打造带不走的医卫人才队伍为目标,先后帮助甘洛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中心建立了重症监护、肿瘤、康复医学、围产期保健科等重点科室,开展新技术12项,定向捐赠价值45万元的乳腺钼靶机和价值50万元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填补了甘洛县在相关领域的空白。同时,绵甘两地56家医疗机构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选派120名医护人员常驻甘洛支医,两地156名医护人员签订“师带徒”协议,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9期,培训6000余人次,义诊130余次,惠及群众20000余人。

同时,绵竹积极推进教育帮扶,解决孩子们读书难的问题。近4年来,绵竹投入专项资金改善提升6所学校、幼教点的办学条件,助力甘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级评估。绵甘两地64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累计选派77名优秀教师赴甘洛支教,组织骨干教师、专家名师开展集中授课和业务培训2000余人次。由绵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和爱心企业共同捐建的阿尔乡眉山村幼儿园已是全县学前教育的示范点。

产业援彝,内生动力添活力

“以前就想出去打工,可放心不下家里老小。现在绵竹把项目引进村里了,我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挣几千到万把元钱,生活越来越好了。”阿尔乡眉山村村民阿宾说,以前的眉山村人主要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主,基本上都是供自己吃,没有额外收入。

自从全鑫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了后,大家在技术老师的指导下种植、嫁接核桃,学会了种植柴胡,工资兑现也快,去年一年她在园区挣了一万多元工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确保眉山村的易地搬迁户不仅住得安全舒适,还有长期稳定的收入,2016年底,绵竹引进的全鑫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眉山村建立了现代农业产业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形式,发展以核桃种植为主、林下种养殖为辅的林间经济模式。经过三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种植中药材1600余亩,带动当地400余户群众就地务工,实现户均增收8000余元。

在蓼坪乡清水村、腊梅村,精品大棚蔬菜长势良好,广大农民正忙着收割或种植新的蔬菜。振兴农业公司依托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并与清水村签订了蔬菜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村集体和村民都将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村民租地收入、务工收入、村集体分配收入等四项收入获得收益。2019年,公司为当地农户发放务工工资150多万元,带动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81人,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扶贫先要扶智,输血更要造血。在对口帮扶过程中,绵竹把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一方面设立特色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项目,加大种养产业扶持;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努力构建“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托起了彝族同胞的致富梦。目前,引进企业建设甘洛县阿尔乡3000亩中药材基地、蓼坪乡高山有机蔬菜基地、阿嘎乡和海棠镇年出栏4000头的三代生态猪特色养殖基地,有效示范带动甘洛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和村集体累计增收1500余万元。

另外,绵竹累计投入资金794万元,支持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完成住房改造202户;实施了一批产业基地围栏、村道和水利设施项目;完成阿嘎乡格古村旅游规划方案;结合“三建四改”和新农村建设,对阿尔乡眉山村、阿嘎乡格古村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功能改造项目,通过实施绵竹年画、彝族特色文化上墙和“微田园”建设,打造彝乡幸福美丽新村,为甘洛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

全域结对,携手并进奔富路

在对口帮扶过程中,绵竹全面实施对口帮扶甘洛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促进绵甘两地102个部门(单位)、49个乡镇435个村(社区)、64所学校、59家医疗机构、6家企业、6个社会组织已完成全域结对。2019年,绵竹市各乡镇赴甘洛开展全域结对活动21次,34个行业部门赴甘洛开展全域结对活动40余次,完成全域结对项目9个,涉及其他财政资金155万元。绵竹志愿者协会、绵竹爱之援义工协会等社会力量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参与对口帮扶,组织深入甘洛贫困地区走访158次,累计捐款捐物865.12万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立即组织援彝干部马不停蹄奔赴甘洛,配合甘洛全县开展疫情防控,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同时,积极对接绵竹后方,联系协调爱心企业,为甘洛筹集防疫物资,共捐赠2000个KF94医用口罩,810个外科医用口罩,1580斤75%医用消毒酒精,总价值50799元。协调绵竹帮扶企业甘洛振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挥行业优势,为甘洛两家超市生鲜蔬菜保供,供应各类蔬菜等40余吨,保障民生供应,为打赢甘洛疫情防控战贡献绵竹帮扶力量。

为继续深化绵竹—甘洛省内对口帮扶工作,促进甘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今年4月8日,绵竹市委、市政府和甘洛县委、县政府签订了《绵竹—甘洛深化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备忘录》,标志着绵竹对口帮扶甘洛工作进入新阶段。绵竹对口帮扶前线指挥部领队杨成富表示,今年,绵竹要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脱贫不脱帮扶等要求,安排财政资金729万元,引入社会资金投入300万元以上(含企业投入、个人捐赠等),实施项目26个,重点将在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产业、就业、干部人才、社会力量、深化全域结对等方面再续“结对情”,全力助推甘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张红)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