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口腔专家主编《熊猫牙医》绘本出版 在线科普关爱儿童口腔健康

【查看原图】
华西口腔专家围绕儿童口腔护理保健相关知识进行线上科普。 活动方供图
华西口腔专家围绕儿童口腔护理保健相关知识进行线上科普。 活动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3日17:14

人民网成都6月3日电 (郭莹)小朋友的龋齿成为很多家长头疼的一大问题。保持牙齿健康,就需要做好防护。2019 年 9 月,由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发起,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六名专家共同主编的《熊猫牙医》系列口腔科普绘本的出版工作正式启动,并在同年的天府书展上首次亮相。2020年6月1日,《熊猫牙医》系列口腔科普绘本正式出版。

谈及为何通过绘本的方式?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相关人员表示,绘本是当前发达国家儿童阅读的首选读物,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通过绘本向小朋友传递保护牙齿健康的知识和方法,能有效地让小朋友养成爱护牙齿的好习惯。

适逢儿童节档期,为更好地提升广大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加强对儿童口腔护理的重视,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开展线上熊猫牙医出版上市活动暨《医道》儿童口腔健康科普特别节目,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杨征,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尹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主治医师钟亦思,围绕儿童口腔护理保健相关知识进行线上科普。

杨征医生在节目中详细介绍了《熊猫牙医》系列口腔科普绘本的创作历程,这套绘本的创作初衷,是希望在专业口腔医学专家指导下,通过设计一系列具有四川代表特色的卡通人物熊猫园园以及园园的小朋友们,绘本中同时融入成都地标场景:人民南路、华西口腔博物馆等,向儿童和青少年乃至全社会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推广口腔保健方法,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杨征医生谈到,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牙病,假如每一个人先做好预防,那每一个人就是自己最好的牙医。为了让小朋友更容易记忆牙齿保健的知识,儿童绘本是很好的载体,也能让家长更好的参与进来。此外,他还科普了关于刷牙的误区、换牙的知识,促使小朋友形成好爱护牙齿的习惯,一旦形成就是一辈子,他还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牙齿,让孩子形成正确的认识,帮助孩子克服对牙科的恐惧。

钟亦思医生谈到,小朋友的牙齿问题要从小抓起,孕前期就要开始从母亲开始检查,小朋友从半岁开始,3到6个月最好看一次牙医。

尹伟医生从数据中分析,在0—12岁的小朋友中,40%是因为预防来找牙医,数据在逐渐增长,但远远达还不到理想的状态。他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自己的牙齿,爱护口腔健康,把牙齿的健康当做现代文明的标准。

在快问快答的科普环节,专家们就小朋友的龋齿问题展开讲解和答疑。通过图表数据介绍三岁到五岁的小朋友患有龋齿的情况,但小朋友患有龋齿治疗情况并不乐观,常出现家长不够重视,小孩子惧怕等情况。有的家长认为小孩子乳牙得了龋齿,以为马上就要换牙了,其实乳牙得龋齿也需要治疗。还有很多牙齿出现问题的患者,大多是从小没有养成口腔健康的习惯,希望通过《熊猫牙医》绘本,用最可爱的形象把口腔知识带给小朋友,养成爱护牙齿的好习惯。

【小科普】——"六龄牙"

"六龄牙":是指儿童生长的第1个恒磨牙,即第1大臼齿(俗称大牙)。每个人上下左右各1个共4个。一般情况下此牙在六岁左右萌出,故俗称为"六龄齿"。根据临床资料和文献报导"六龄齿"龋坏率最高,拔除的比例和罹患其它牙病的发生率均比其它牙高。从功能上说该牙又是最重要的磨牙,因此要特别重视"六龄齿"的保护。

【绘本介绍】

由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发起,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六名专家共同主编的《熊猫牙医》系列口腔科普绘本。把华西口腔医学的专业与绘本结合起来,通过设计一系列的卡通人物和场景,用大众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喜爱的卡通形象,以熟悉的生活场景,把口腔健康知识点放在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里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乃至全社会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推广口腔保健方法,传播健康生活方式,为“健康中国”助力。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