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派出所辅警故事

【查看原图】
牟琪在酒店了解情况。谢明 摄
牟琪在酒店了解情况。谢明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8日12:48

为积极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四川省长宁县公安局长宁派出所的辅警们,始终与公安民警共同奋战在基层一线。他们穿着不同的衣服,佩戴着不同的肩章,却有着相同的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着不一样的辅警力量,在自己青春时光砥砺前行,书写着不一样的长宁警察故事。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严防输入保平安。2020年春节以来,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长宁县长宁派出所的全体辅警成员始终在一线坚守。

疫情当前,医生不退,警察不退!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两抹颜色格外亮眼,一抹是白色,另一抹则是藏青蓝。

他叫赵忠山,长宁镇派出所一位腼腆不爱言语的28岁辅警,他的爱人叫龚维娟,古河镇卫生院一位活泼爱笑的23岁护士。疫情在前,他们义无反顾,全家齐上。他们选择舍小家保大家,毅然给刚满8个月的孩子断奶,将孩子交到乡下的母亲照看,两人则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从2020年春节前开始,这对夫妻就没有休息过,为了防止给家中幼儿和老人带来感染风险,一个留在了派出所,一个留在了医院,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

赵忠山每日在执勤点核查车辆、测量体温,妻子则每日在医院面对倍增的因疫情恐慌的发烧发热病人。疫情警报响起,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成为逆行者,全力以赴冲到一线,无惧严寒及各种风险,毫无怨言,始终坚守。

站好护学岗,暖心保平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宁县也迎来中小学学生复学,为了给莘莘学子创造一个平安稳定的复课环境,长宁派出所积极服从上级领导安排、提前部署,为学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筑牢校园安全堡垒。

在站好护学岗,暖心保平安期间,长宁派出所辅警依旧身穿藏青蓝,如盘松一般肃立于守护的学校门口。其中一个叫邹廷松的辅警,26岁,孩子刚3个月大,看到外地很多学校逐步开学了,身为人父的他也很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他主动请命,参与到站好护学岗的工作中来。他与派出所的战友们,每次参与学校开学安保任务时,都是全副武装、佩戴单警装备,提前半小时达到执勤安保地点,积极维护开学现场秩序,或者帮助报道学生搬送行李物品,或者耐心向学生家长解释“只能学生进校,家长不能陪同的政策”,扮演学生“守护神”的角色。邹廷松说:“我是一名警察,我能做的就是和战友们一起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安全,守护了别人家的孩子,也就像守护了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了确保广大学子能尽早安全开学,一次次站岗执勤,一次次全天候长时间的坚守,一次次的腰酸背痛,都是值得的。护学辅警们每次执勤回到派出所,摘下口罩都是一张一张稚嫩的脸庞,他们也不过是一个个尚未褪去青涩的孩子,只不过他们戴上口罩、穿上这身衣服,便化身守护神,循着前辈的路,守护着家乡的孩子。在疫情期间,他们一直默默奋战,守护长宁学子安康。

书写警察人生,不负青春韶华。他叫牟琪,法学专业毕业的他于2010年3月到长宁派出所参加工作,至今已经走过整整十年。人生又能有多少个十年,从稚嫩少年到如今两个孩子的中年大叔,牟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奉献精神。十年来,牟琪辅助民警办理行政案件1000余起,录入警情一万余条,处理矛盾纠纷500余起。工资从最开始的400元一个月到现在的2000多元一个月,他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只因他喜爱、热爱这份工作。十年如一日,牟琪一直踏踏实实工作,无私奉献,面对犯罪时,他疾恶如仇尽显警察职业本色;面对危急险难时,他临危不惧尽显责任担当;面对群众求助时,他尽心尽力确保人民利益。在基层派出所的这些年,他几乎全年无休。因为在牟琪的眼里,警察这个职业是神圣的,群众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

长宁派出所的辅警故事还有很多,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怀揣着梦想在警营中不断奋斗。无论是维护稳定,还是打击犯罪,或是服务群众,他们都勇往直前,奋力拼搏;青春无悔,韶华不负,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贡献给了最热爱的公安事业,此生无悔。(谢明)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