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民警赴凉山扶贫 用青春践行使命

【查看原图】
援凉民警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四川省嘉陵监狱供图
援凉民警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四川省嘉陵监狱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1日16:34

两年前的夏天,他们满怀一腔热血,怀抱馥郁鲜花,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离开原来的岗位;他们三个,一个孩子未满周岁,一个孩子交给父母,一个孩子还未出生,就去到“三区三州”之一的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大凉山扶贫,他们就是四川省嘉陵监狱的年轻民警谢方元、罗涛、李贵。如今,决胜全面脱贫攻坚迎来了爬坡上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当初主动请战的三位年轻人,又在怎样践行自己的使命?

青春几何时?“深蓝”鸣不歇

谢方元、罗涛、李贵所去的扶贫地,深处大凉山腹地,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有天无地、有山无田、有人无路”。在这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已是常态,大到协助当地乡政府招商引资、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禁毒防艾、异地搬迁,小到建档立卡、走村访户、控辍保学、危房改建、应急救援、防止返贫,几乎都有三人忙碌的身影。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谢方元所在的久铁洛古乡联系深圳博商公益基金会引进了高山羊肚菌产业投20万;修建的92套易地移民安全住房今年全面竣工并完成搬迁入住;为每户贫困户发放花椒苗种植高山大红袍花椒,帮扶责任人自发捐款为贫困户送鸡苗每户十只;动员有富裕劳动力的家庭增种轮息地增产增收,发展高山绵羊打造“万羊乡”、风电索玛花旅游产业。

而罗涛所在的洒拉地坡乡积极抢抓社会爱心扶贫帮扶机遇:2019年,所在乡镇与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开展“三结对”活动,争取到华阳街道捐赠资金21万元,为贫困户安装70台太阳能热水器;争取到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10万元,为贫困户安装33台太阳能热水器;从天府新区慈善会募集到爱心善款80余万元,定向用于乡村教育事业;争取到爱心人士陈松林捐助10万元为该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奖(助)教金;争取到华阳幼儿园捐赠儿童生活教学用品500件。据了解,3年多来,该乡实现全部贫困户456户1946人的脱贫验收,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并多次迎接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的调研视察,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李贵在他扶贫的塘且乡呷姑洛姐村也下足了“绣花功夫”。他到村上后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先将全村人口、生活、生产等进行全面走访摸排掌握精准情况,然后将全村的水、电、路、通讯、安全住房、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重点,力抓计划生育控辍保学,开展“五洗运动”推进移风易俗,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同事发动村民发展本地特色核桃、花椒种植产业,并用所学专业法律知识向群众开展好普法教育,先后处理保险理赔事宜2件,接受工伤索赔法律咨询5件次,处理民间借贷纠纷3件,还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合同签订的审核工作。两年来,呷姑洛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实现脱贫。

“直男”有泪不轻弹

据悉,援凉前罗涛的孩子未满周岁,如今却将满3岁。两年里,孩子每次感冒发烧、打预防针,妻子独自面对,一人扛起养孩子的重担。面对丈夫的自责,妻子从不抱怨,只说:“等你回来就好了。”就连父亲做手术住院,罗涛也是事后才知晓。

年龄最大的李贵低调稳重,组织看望慰问他的家人,方知他的妻子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教学压力不大但安全责任很重,经常忙不过来,两个年龄尚小的女儿主要由母亲照顾。扶贫之初,夫妻俩常有些小矛盾,经过组织的不断调解沟通,关系才恢复如初。

谢方元因大学同学是凉山人,他就一直想为凉山孩子做些事。在25岁时,尚未成家的他因病住院,听说上级部门组织人员援凉,立即出院报名,活脱脱一个热血男儿!婚后谢方元依然忙碌在大凉山,没能陪伴怀孕的妻子上班、去医院,直到孩子出生才请陪护假回南充。一星期后,宝宝因黄疸高还在住院治疗,初为人父的小伙子心中担忧、万般不舍,却不得不赶回大凉山。“每次想念,却只能在视频里看看,我们常常调侃等援凉回去娃儿都会打酱油了。”纵然满怀歉意,但他清楚,眼下分别只是暂时,大凉山更需要自己。

为谁辛苦为谁甜

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在凉山生根发芽,监狱扶贫干部干劲十足。罗涛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的事迹得到当地同志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在2019被乡镇评为优秀综合帮扶队员。

李贵用心用情对彝区人民进行帮扶,帮助全村群众实现脱贫,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帮扶队员。由于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于2019年下旬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A级考试,现又备考中级会计师。

“孩子王”谢方元带着凉山孩子两度走出大山,让孩子们切身感受祖国的高速发展和日益强大。他和同事、朋友一起帮助了8个极度困难的孩子,每月都坚持去看望帮助孩子们,并以身作则去引导教育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李平 朱立)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