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务打好“多套组合拳” 助力做强做大文旅品牌

【查看原图】
税务局干部到酒店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王平 摄
税务局干部到酒店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王平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14日12:56

人民网成都5月14日电 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目标,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好“线上宣传、线下辅导、畅通渠道、春风行动”组合拳,切实支持省内文旅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助力做强做大文旅品牌。

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四川省共接待游客432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0.35%;旅游收入382.83亿元,同比增长48.8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线上宣传,精准释放政策红利

“五一”小长假期间,九寨沟景区恢复开园,虽然先后遭受地震和疫情的冲击,被称为“童话世界”“水景之王”九寨沟还是热度不减,几天时间内,共接待各方游客31000余人次。九寨沟景区顺利开园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九寨沟风景区自1月29日开始关闭,景区内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纳税人生产经营遭受重创,面临较大压力。

九寨沟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对接旅游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需求,及时通过QQ远程协助、视频沟通、微信联系等“非接触式”方式将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和操作指引推送给企业财务人员,并实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通过线上“一对一”精准辅导,该公司已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共计20.9 万余元。

该公司财务经理付冬香说道,“税务局通过微信、电话一遍又一遍的给我们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还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解决各类问题,第一时间让我们享受到政策红利,我们感到很温暖,为税务局点赞!”

此外,九寨沟县税务局还及时通过线上各类平台为涉旅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礼包”,辅导九寨沟县天源豪生度假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帮助停业两个月的酒店度过疫情“寒冬”,全面复工复产。

线下辅导,上门推动复工复产

“五一”期间,四川旅游的另一张名片峨眉山也成绩不俗,在实行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情况下,接待游客依然达到了4.87万人次。依托峨眉山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及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品牌优势,峨眉山市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也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旅游上市公司和四川省旅游龙头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旅游业深受重创,峨眉山风景区自1月24日开始关闭,峨眉山市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也因此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考虑到企业经营范围广、产业链长的特点,峨眉山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主动作为,积极关注企业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困难诉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目前,峨眉山市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已享受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182万元。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蓉表示:“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不仅增强了我们应对危机的信心,也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经营预期,为旅游业的全面复苏积蓄力量!”

始创于1992年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方佛都,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停业后,在3月23日正式开放营业。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主动对接企业,精准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指南,指导企业及时享受到了近4.5万元的增值税及附加减免。“税务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很给力,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让民营旅游企业也看到了希望。”东方佛都法人李梁说。随着文旅产业的逐步回暖复苏,东方佛都也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6011人次。

畅通渠道,持续优化征管服务

“五一”刚过,成都市金牛区丹秋名师堂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他们接到通知,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可以恢复线下培训了。疫情期间,因为线下培训停课,给这家成都知名的培训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学校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收入跟去年同期相比缩水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成都市金牛区丹秋名师堂培训学校财务人员说。

成都市金牛区苹果树下教育培训学校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房屋租金、水电物业费、社保、人员工资等支出一样也没法少,收入又锐减,我校面临着运营困难。”而这,几乎是整个教育培训企业一段时间以来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帮助教育机构度过难关,金牛区税务局西安路税务所主动联系两家企业,宣传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税收政策,并实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涉税事项。这对于处境艰难的两家培训机构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我们学校作为小规模纳税人,预估一季度可以享受增值税及附加减免近15万元,资金周转困难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成都市金牛区苹果树下教育培训学校财务人员感慨地说。而成都市金牛区丹秋名师堂培训学校享受的税收优惠则更多:因为预收学费有近700万收入,这家学校享受免征增值税50万元左右。

同样忙碌起来的还有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工作人员,因为中断三个多月的演出可以恢复了。作为四川省和成都市重点打造的集音乐演艺、版权交易、音乐制作、创业创作为一体的音乐产业发展区,成都城市音乐厅规模在综合类剧院中排名全国第三、西部之首。

受疫情影响,原定的43场签约演出均已取消或延期,经济损失估算近400万元。公司每月的物管、水电等支出,以及每个月固定的70万元人工成本和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然而,税务总局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使得企业1、2月享受税收减免132.43万元。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税务局指导我们办理了延期申报,还指导我们享受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减少了疫情给公司运营带来的冲击。”该公司负责人王义平说。

春风行动,全心全意为企纾困

相对于峨眉山、九寨沟等热门景区,一些风景秀丽、开发程度相对较低的“网红”景区也备受追捧。

雅安市宝兴县境内被誉为“中国最美六大观景平台”之一的达瓦更扎景区就属于近年来兴起的“网红”景区之一,该景区“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而这样的4A级景区,宝兴县境内就有6家。游客的纷至沓来,给宝兴县内的的酒店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复苏机会,税务部门因势利导,为其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熊猫老家大酒店位于宝兴县境内核心地带,酒店依山傍水,是集住宿、餐饮、娱乐、商务等服务为一体的最大综合性文旅酒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酒店餐饮部停业、客房部入住率不到10%,销售收入直接减少近80万元。在照常发放人员工资、支付水电费、维护正常运行的压力下,酒店面临着较大资金压力。

宝兴县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以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上门“点对点”精准宣传辅导,为酒店送去《抗击疫情政策明白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支持政策和办税服务措施汇编》等政策礼包,告知酒店“生活服务业疫情期间可减免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全方位了解并答复酒店各类涉税需求,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去年4季度相比,我们预计可以减免税款约5万元,”该酒店财务人员周高林说,“我们看好宝兴旅游,有政策的支持,我们也有信心能为来宝兴旅游的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王刚)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